打趴台灣飲料和食品市場的昱伸負責人賴俊傑,已向檢方認錯,同意檢方查封公司及他名下財產;檢方並查出賴...

打趴台灣飲料和食品市場的昱伸負責人賴俊傑,已向檢方認錯,同意檢方查封公司及他名下財產;檢方並查出賴使用塑化劑近卅年,早期用毒性更強、屬列管第一類的塑化劑DOP,五年前,才改用毒性較弱、屬第四類的DEHP。

台中榮總毒科主任胡松源表示,DOP與DEHP最大差異,在DOP不易分解,容易累積在體內,不易隨代謝排出,DEHP攝取後四十八小時,會代謝排出。


圖/聯合報提供

五十七歲賴俊傑,曾向辦案人員表示,「十八、九歲當學徒時,就是使用這樣的配方」,還透露以前使用的塑化劑更毒,是DOP;五年前,DOP被公告列為一類化學毒物,才改用DEHP。

辦案人員表示,環保署共公告列管四種塑化劑:DOP(鄰苯二甲酸二辛脂)、DEHP(鄰苯二甲酸雙-2-乙基己酯)、DMP(鄰苯二甲酸二甲酯)、DB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其中DOP毒性最強,已被證實會影響人體健康,屬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其他三種是「疑似有致癌性」,都列第四類。

檢方查出,賴俊傑向上游金童實業公司長期訂購DEHP,擔心被查獲違法使用在起雲劑,自己發明「SD」簡稱替代DEHP,因此連昱伸員工也搞不清楚。

賴俊傑高中畢業就到日治時就已營業的一家老字號香料公司當學徒,學習調製起雲劑,後來自立門戶,並到工專念二年制化工科,學得豐富的化工知識。

檢方表示,賴俊傑得知塑化劑事件,不但害慘國內的飲料和食品業者,更打趴台灣的國際形象,表示知道錯了,同意讓檢方查封他和昱伸公司的二棟房屋、一筆土地及四家銀行的帳戶存款。

檢方已通知新北市,凍結賴和昱伸房地所有權移轉及存款帳戶,但傳聞賴家已在賴被收押禁見後,將帳戶存款提領一空,檢方表示,有待進一步確認。

※延伸閱讀》
‧0527更新/昱伸供應下游廠商起雲劑一覽表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起雲劑DEHP污染 專區
‧可檢測食品DEHP之民間實驗室一覽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