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上午開放供民眾檢查食品中是否含有塑化劑,衛生局將民眾帶往化驗的物品收集,前往實驗室檢驗。
記者陳正興/攝影
受牽連廠商近200家 95家確定遭污染

塑化劑污染風暴越演越烈,重創國內食品業。黑松、台糖、台鹽、金車、白蘭氏、盛香珍等大廠陸續發現自家少數產品遭塑化劑(DEHP)污染,主動通報。截至中午為止,受牽連廠商近兩百家,使用過遭污染原料的製造廠商為高達95家。今天中午衛生署更發現,台鹽的「美女新機膠元蛋白粉」也疑似遭汙染,又一家知名廠商中箭。

食藥局:除六大類問題產品外無污染之虞

為了讓業者及民眾安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中午決定,將問題產品區分為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料、果醬果漿類、粉狀類、錠狀類等六大類,除了這些類別之外的食品,就沒有遭塑化物塑化劑(DEHP)污染之虞。

另外,針對超商、賣場,則制訂出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料、果醬果漿類、粉錠狀類等五大類,這些產品上架前,都需檢附證明。

塑化劑(DEHP)污染範圍越來越廣,如星火燎原,衛生署統計受牽連的品項已經高達130種,仍持續增加中。行政院副院長陳上午主持應變會議,陳指出,今天起全國1萬700個超市、量販店、便利商店,全面將含有起雲劑(起雲劑可能遭塑化劑污染)的商品下架,三天內,如果可以提出合格證明,才可以重新上架。

衛生署長邱文達也在行政院的記者會表示,這是惡劣行為,會加重處罰,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對每一次製造、販賣行為,經認定就要處罰,且依據行政罰法,針對不法利益加重處罰。因為是犯罪所得,可以扣押財產。他表示,目前已下架果汁果醬類四萬多公斤,運動飲料、茶飲類98萬多瓶,益生菌類粉包26萬2000多箱。衛生署將產品分成五大類,分別是運動飲料、果汁、茶飲、糖漿果漿類、膠錠粉狀,只要有使用起雲劑,都必須立即下架,三天內提出安全合格證明才能上架,如果違法上架,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置。

※延伸閱讀》
‧0527更新/昱伸供應下游廠商起雲劑一覽表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起雲劑DEHP污染 專區
‧可檢測食品DEHP之民間實驗室一覽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