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震災,讓人慨嘆天災難料。尤其是福島核電廠的輻射外洩消息,更令教新聞的我,難以成眠。 看到日本災...

日本震災,讓人慨嘆天災難料。尤其是福島核電廠的輻射外洩消息,更令教新聞的我,難以成眠。

看到日本災民有條理、不慌亂的反應,對比台灣電視的煽情報導,及無稽言論,根據筆者廿多年參與核安演習的經驗,也只有鬱卒、嘆氣,見怪不怪了。

但是近兩三天的報紙和電視新聞報導,對台灣的核電、核安問題,即使是政治高層、反核人士,或是我政大教過的學生,現任民代,都反映出對台灣核能的無知、恐懼。這實在令人憂心。

如此的無知、恐懼,讓重病在身的我,第一次公開投書,沉痛呼籲:核災不可怕,可怕的是無知!台灣核電不危險,危險的是恐怖的傳媒!

首先人們會恐懼核能,是不了解、無知,不知核電事故不是核爆。核電廠的反應爐是包覆在各種包封圍阻體下,萬一反應爐過熱,以至於爐心熔解,輻射物質也會包覆在鋼、鉛、水泥牆之內。至於輻射外洩,也是在包封圍阻體破壞後或蒸氣排放出來。

對民眾而言,核電廠只有在輻射外洩才有危險;而一旦外洩,也有數小時可以撤離、躲到室內、關閉門窗、或找掩蔽、或服用碘片預防吸入放射性物質。

其次是核安問題少為傳媒關心;除了醜聞、八卦或是政爭,媒介從不曾重視報導。即使是舉行了廿多年的核安演習(去年舉行第十七次),也很少有媒體參訪,倒是我幾乎年年出席,才由門外漢到略知一、二。也由不懂、無知、到無懼,更由參與、了解、監督核安演習而放心核能發電的安全。

倒是這廿多年來,政府高層、政黨人士及一些名嘴、專家很少參與、了解核安演習,而傳媒更無人採訪報導。即使原能會提供網站給全民認識核安,傳媒亦很少參考報導。

此次日本核災問題,引起德國電廠停機及瑞士暫停核電政策,都充分反映了即使是先進國家對日本的事故認知有虞,也對核安演習演練不足,也難怪核電廠除役或停機的議題再度成為政客的爭議,也變成民眾的隱憂。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