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德(5387)財務狀況不佳,讓三年前啟動的570億元紓困案,經濟部已「不再背書」,銀行團也已展開...

茂德(5387)財務狀況不佳,讓三年前啟動的570億元紓困案,經濟部已「不再背書」,銀行團也已展開最後的「脫困」準備,茂德很可能成為國內第一個紓困架構下「走不下去」的首宗失敗案例。

茂德在98年金融海嘯期間透過政府居間協調與台灣銀行為首的銀行團達成紓困專案,原訂紓困期限到今年底,但因茂德始終未能順利突破技術升級、轉型,5月間處分重慶8吋廠,約4.54億元台幣,銀行團早已展開了最壞打算,包括兆豐銀、一銀、彰銀等行庫都已提列五成以上的備抵呆帳準備、遠東銀行更提列75%,銀行團早已不看好茂德的轉型。

茂德聯貸案的銀行團主辦銀行為台銀,30多家聯貸銀行中,光台銀、合庫的聯貸金額即各高達80餘億、華銀、土銀、台企銀約48億元左右、中信銀約36億元,這570餘億元聯貸額度中,各家多已預先提列準備,以目前各家銀行的呆帳覆蓋率均在100%以上,茂德的「個案」應該不會導致2008年間金融海嘯期間的連鎖效應,銀行團目前關切的是「如何降低損失」、平順地完成這宗國內最大且可能是第一宗紓困案的後續接手處理。

主辦的台灣銀行還在積極地與茂德進行最後溝通,但多數銀行多已作好「最壞的棄船」準備,也讓茂德這回的「生機」似乎不大。

但銀行界私下表示,目前茂德手中擁有中科12吋DRAM廠房,以其一貫廠區的價值仍高達千億元,包括美光等多家業者有意收購。不過,收購業者只想買茂德的「好資產」,並不願全面概括承受茂德的所有好壞資產,據了解,銀行團正在與茂德進行最後的協調工作,不排除展開債權、債務的重整,切割出好、壞資產,加速處理茂德的巨額聯貸案。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