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黃春明前天在台南演講時,遭台下成大副教授蔣為文高舉大字報,罵他不用台語文寫作「可恥」;黃情緒激...

作家黃春明前天在台南演講時,遭成大台文系副教授蔣為文舉大字報抗議,批黃不用台語文創作「可恥」,黃火大兩度衝下台理論,還激動得脫掉外衣。
圖/台灣文學館提供、蔣為文提供

作家黃春明前天在台南演講時,遭台下成大副教授蔣為文高舉大字報,罵他不用台語文寫作「可恥」;黃情緒激動兩度衝下台要打蔣,口出五字經、比中指,被工作人員拉開。

七十六歲的黃春明昨天受訪時情緒還無法平靜,指蔣為文「太不尊重人」、「如果不是被拉住,我真的會打他」。成大台灣文學系副教授蔣為文表示,並沒有去鬧場,只是台語文推動不易,聽演講實在「聽不下去」,忍不住才會站起來抗議。

由文建會、趨勢文教基金會、文訊雜誌及聯經出版社等單位舉辦的「百年小說研討會」,前天邀請黃春明演講「台語文書寫與教育的商榷」,包括凌煙、陳若曦、愛亞、楊照及李喬等多名作家參加,現場兩百多個座位擠得滿滿。

黃春明表示,語文的發展有背景因素,台灣過去使用漢文,日本占領後實施皇民化,有人改念日文,國民政府來了後又全面改國語,解嚴後台獨意識抬頭,台語文又跑出來,但他認為台語文在書寫與教育上有商榷之處,目前並沒有統一的版本,老師教得勉強、學生也學得痛苦。

他講到一半,蔣為文突然舉起事先準備好的大字報,上面寫著「台灣作家不用台灣語文卻用中國語創作可恥」,在現場引起騷動。

黃春明勸蔣「你等我說完,可以表達意見」,蔣仍高舉大字報,黃火大摔麥克風衝下台要與蔣理論,被工作人員拉開。

黃春明轉回台上,脫下上衣僅著白色內衣繼續演講,話題一轉,以「百年孤寂」一書作者馬奎斯也是用殖民者的語文西班牙文寫書,說明台灣人用中文寫作並不可恥。

「美國人獨立後仍使用英文,他們可恥嗎?」黃春明反駁蔣為文,認為語文本來就是「混種的」,台灣目前使用的國語與北京話已很不一樣,像是「凸槌」、「喬不攏」、「凍抹條」等,都已與台語混合。

蔣為文再次舉起海報,批黃春明不是台語文的專家,憑什麼否定台語文。黃春明衝下台,一邊飆五字經,一邊對蔣比出中指,雙方你來我往互不相讓。後來有人在現場鼓譟,「我們是來聽黃春明演講的,請你離開」,蔣才離開現場,演講也草草結束。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家黃春明昨天接受本報訪問時,對於前天遭嗆一事仍耿耿於懷,質疑「成大怎麼會有這種教授?」他一定要寫...

作家黃春明前天在台南演講時被嗆,藝文界解讀,黃春明鮮少氣到想當場揍人。圖為去年趨勢科技基金會為他舉行「向大師致敬-黃春明」創作展與系列講座。
圖/本報資料照片
作家黃春明昨天接受本報訪問時,對於前天遭嗆一事仍耿耿於懷,質疑「成大怎麼會有這種教授?」他一定要寫一篇文章把事情說清楚。

黃春明說,前天研討會的主題是百年小說,他認為台灣的文學走到現在,台語文有其問題,才會以「台語文書寫與教育的商榷」為題演講,並未離題。

「台語文要讓人懂,才能走下去。」他以自己的創作為例,小說中如果有對話式的語言,就要寫出原味,他在描寫本土人物的話語時,是以中文修飾後寫出來,讓不管外省人、台灣人或客家人等都能看得懂,如果真的要用台語文來寫,版本有七、八種,反而大家看不懂。

他表示,游錫堃擔任宜蘭縣長時,找他推行台灣話,他建議不能說是「台灣話」,應該是閩南語,因為把閩南語說成是台灣話,對客家與原住民等族群不公平。

他認為,只要學校不禁止學生講台語,台語就能自然發展;老師教台語時,不在黑板上寫字,帶著學生念,學生自然能學會,堅持「台語文如果硬要讀寫,只會讓孩子學不來」、「文字是跟著語言跑的,而且怎麼都追不上」。

黃春明表示,談台語文會扯上政治,他最不喜歡,因為如果表達了自己的立場,說是藍的、綠的會說他寫得爛,說是綠的、藍的又無法接受。

他覺得台語文是很複雜的事,三言兩語無法說清楚,不希望別人誤解他的想法,「已要求主辦單位一定要再給我一個場次的時間,不管是在台文館或成大都可以,我要把話說清楚」。而且他過去不想寫台語文的文章,現在考慮要提筆寫一篇,讓大家更清楚他的想法。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專教外國人賣台灣小吃、飲品的伯思美公司,向松輝公司購進的濃縮果汁疑似摻有塑化劑DEHP;日前專程到...

在英國倫敦熱賣台灣珍珠奶茶的阿塞德,日前專程搭機來台向伯思美公司補貨;但沒想到竟買到疑似摻有塑化劑的珍奶原料。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吳文良攝影
專教外國人賣台灣小吃、飲品的伯思美公司,向松輝公司購進的濃縮果汁疑似摻有塑化劑DEHP;日前專程到台灣,向伯思美採購珍珠奶茶原料的英國倫敦商人阿塞德,也買到了疑似摻有塑化劑的珍奶原料,讓台灣珍奶的安全衛生蒙上陰影。

伯思美國際實業昨晚表示,已緊急通知海外廿多國客戶,先將濃縮果汁等產品下架,公司也請檢驗公司驗證產品是否有問題。

至於這批珍奶原料是否已銷往英國?「阿塞德補的貨在海上!」伯思美總經理楊希舜昨晚說,伯思美與包括阿塞德在內的所有海外銷售點連繫,要求暫時停用可能含有塑化劑DEHP的原料、配料,並已全數回收向松輝採購的相關產品;阿塞德更已謹慎地自行將部分商品送驗。

台灣的珍奶迷倒不少外國訪客,台中市長曾以珍奶款待來訪的諾魯總統史蒂芬伉儷。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于志旭攝影
不過,伯思美向松輝採購原料已達兩年,這段期間內,摻有塑化劑的原料是否早已流向海外?楊希舜坦承,伯思美公司商品除英國外,也銷往中東杜拜等國家,原料、配料都做嚴格檢驗,但塑化劑不在檢驗項目之列;至於這兩年海外的銷售量,他並未透露,只表示「我們是受害者,被害得很慘!」

在英國首都倫敦熱賣台灣珍珠奶茶的阿塞德,本月初搭飛機來台灣,到新北市五股工業區的伯思美公司補貨;阿塞德當時說他堅持「台灣味道」,台灣珍奶無可替代,才會大老遠飛來台灣補貨,並計畫在英國拓展銷售點。

但阿塞德可能沒想到他千辛萬苦補的貨,竟可能含塑化劑DEHP。伯思美公司昨天在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督導下,回收百香、芒果、荔枝的濃縮果汁共六千零六十公斤。

楊希舜表示,這三種濃縮果汁是向松輝公司進貨的,而塑化劑DEHP事件影響太大了,伯思美昨天緊急將公司內其他商品,送往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檢驗。

※延伸閱讀》
‧使用「昱伸香料有限公司」供應起雲劑之流向追查一覽表
‧可檢測食品DEHP之民間實驗室一覽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受不了黃春明一再批評台語文,我才會忍不住!」成大副教授蔣為文昨晚談起前天和作家黃春明衝突經過時,...

成大副教授蔣為文日前批評教育部錯把台語當成有歧視意味的閩南語;前天又嗆作家黃春明。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受不了黃春明一再批評台語文,我才會忍不住!」成大副教授蔣為文昨晚談起前天和作家黃春明衝突經過時,還有幾分火氣,他說,就連黃春明當天的演講題目也是「充滿挑釁」;以後再遇到類似狀況,他還是會嗆聲,「我們教孩子要見義勇為,自己怎能做俗仔(台語指膽小的人)」。

蔣為文說,兩天來網路一面倒地罵他,指他是存心去鬧場,不尊重主辦單位,「根本是抹黑,我有全程錄音,可以還原現場」,他說,當時他原本在台下,後來也只是理性地舉大字報抗議,「是黃春明自己愈罵愈激動。」

他說,主辦活動的趨勢基金會原本在網路上有演講會直播影音內容,但事後全部撤除,還把原來黃春明的講題「台語文書寫與教育的商榷」改成「請讀一頁小說」,不敢面對真相。

「黃春明被嗆聲,並非第一次,」蔣為文說,黃春明前幾年南下參加「鹽分地帶文學營」活動時也發表相同論點,當時就曾被人嗆過 ,他發現這次演講題目充滿挑釁,才會報名參加,並事先準備大字報,原本並沒有拿出來,是後來受不了黃一再批評台語文,才忍不住表態。

「語文的推行,聽、說、讀、寫四樣都不可少;黃春明卻認為只要有聽、說,不必有讀、寫,這是不對的。」蔣為文說,黃春明是有名的作家,他對黃的作品也很肯定,但黃不是台語文專家,演講時卻對著那麼多聽眾傳達錯誤訊息。

黃春明認為因為台語文的版本太多,難以推行,蔣為文指這種說法本末倒置,就是因為台語文不受重視,才會有那麼多版本,像當初推行國語,也是花了很大的功夫,才訂出注音符號,如果台語文受重視,自然能夠有統一版本,推行更方便。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學機械轉學台語文,成大台灣文學系副教授蔣為文,對台語文的推行有強烈使命感,與台語文有關的抗爭行動...

從學機械轉學台語文,成大台灣文學系副教授蔣為文,對台語文的推行有強烈使命感,與台語文有關的抗爭行動,無役不與,正反評價都有。

蔣為文以漢羅書寫(下圖/)及全羅馬拼音書寫(上圖)對照的方式,教導小學生學習台語羅馬拼音。
記者修瑞瑩/翻攝

「教授就可以不尊重人嗎?」「愛台灣不是只有一種方法,他的方法只會讓路愈走愈窄」、「蔣為文是台文系最偏激的一位」。蔣為文前天在台文館與黃春明互嗆,許多現場聽眾不滿他的行為,紛紛上網留言,幾乎一面倒批評。

現年四十歲的蔣為文,在成大任教八年,專研台語和也是羅馬拚音的越南語,由於經常參加台語文抗爭活動,並在成大策辦台語文測驗中心擔任主任,培育台語文師資,在南部台語文界相當有名。

有趣的是,他原是學機械的,淡江大學機械系畢業後,從高雄北上念書時發現「台北人怎麼都不說台語?」大學時代在校內創辦台語社,後來發現台語文是他的最愛,到美國德州大學念語文,拿到博士學位回成大任教。

蔣為文對推動台語文有使命感,除了教學,還出版許多書籍,如「全民台語認證導論」、「全民台語認證語詞分級寶典」、「語言、文學kap(和)台灣國家再想像」、「語言、認同與去殖民」等;並主張以羅馬拼音拼寫台語,曾任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長,現任台越文化協會理事長。

他的嗆聲紀錄也相當多,余光中主張高中教材裡文言文太多、教育語把台語稱為閩南語、將中華文化列為高中基本教材,及承認中國大陸學歷等,只要南部台語文學界有抗爭,都有他的身影。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家黃春明遭成大台文系副教授蔣為文嗆聲「用殖民地語言寫作是可恥的」,政治大學台灣文學史研究所所長陳...

作家黃春明遭成大台文系副教授蔣為文嗆聲「用殖民地語言寫作是可恥的」,政治大學台灣文學史研究所所長陳芳明批評,蔣為文的說法不但「時空倒錯」,更窄化台灣文化、傷害其他族群感情。

陳芳明說,台灣歷史本來就很特殊,依照蔣為文說法,日據時使用日語寫作的楊逵、龍瑛宗、張文環、吳濁流等人,是否根本不該列入台灣文學?若再去掉漢字寫作文學,「台灣文學史大概只剩兩頁」。

陳芳明指出,戒嚴時期早年,部分人士確實曾以殖民政府來指稱一九四九年來台的國民黨政府,但那時政治氣氛、社會環境和現在迥異。「如今台灣早已是民主開放社會,人們可自由選擇所追求的價值」,此時再談殖民關係,簡直荒謬。

「更可笑的是,蔣為文自己就在國立大學任職,還用國語嗆聲黃春明。」陳芳明說,「照他的殖民邏輯,他豈不正為殖民政府服務,又講殖民地語言?」陳芳明認為,蔣為文若真對他所謂的殖民政府不滿,就該起身而行,以文化投入民間生活,而不是壓逼他人照自己意思來。

陳芳明痛心表示,黃春明的文學成就、對台語的努力、對社會的關懷、對故鄉宜蘭謙卑的致敬,文學界少有人能及。這樣一位巨人,卻在台灣文學館遭人惡劣對待,是極大諷刺與遺憾,何況蔣為文所做根本不及黃春明百分之一。

陳芳明也呼籲,台灣人們應更有歷史意識,對尊重其他族群應更有警覺。蔣為文所說的台語僅指福佬話,置台灣其他語言包括客家、原住民語、國語何地?「只要是在台灣用的語言,都是台灣話!」

前天在現場的作家陳若曦,也指蔣為文根本「歷史倒錯」,卻還指責黃春明「扭曲歷史」。她表示台灣一直是中華民國,蔣為文卻把漢語講成殖民語言,態度又粗暴狹隘,「不禮貌、不理性、不寬容」。

【記者修瑞瑩、徐如宜/連線報導】「其實兩人都沒有錯,只不過黃春明談的是『台灣文學』,蔣為文堅持的是『台語文學』。」專長方言學、台灣閩南語的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林慶勳說,台語文學可納入台灣文學,要使用何種文字創作?是功能性與呈現形式的問題。

林慶勳指出,黃春明如果談廣義的「台灣文學」,則用任何語文創作皆屬;蔣為文若明指是「台語文學」,自然名正言順以台語創作。有時文學創作為了能普及,讓多數讀者看得懂,還是會選擇多數讀者能了解的文字。

成大文學院台語文相關研究的老師,對黃、蔣之爭都相當低調。一名不願具名的文學院教授級老師說,「沒有誰對誰錯,而是態度的問題」,認為台語文推行至今,確實有停滯狀況,難怪蔣為文心急,但很多事急不來,語文的推行「不能霸道」,要有容納不同立場言論的雅量。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塑化劑(DEHP)汙染飲料、食品風暴擴大,知名品牌如金車、台灣比菲多、盛香珍、長庚生技及鮮茶道也捲...

四大超商表示,即日起尚未取得商品檢驗報告的運動飲料,均暫停銷售。消費者昨晚到超商已找不到運動飲料。
記者楊光昇/攝影
塑化劑(DEHP)汙染飲料、食品風暴擴大,知名品牌如金車、台灣比菲多、盛香珍、長庚生技及鮮茶道也捲入。這些知名業者緊急善後,趕緊將有問題的商品下架。

此外,四大超商昨晚表示,即日起尚未取得商品檢驗報告的運動飲料,均暫停銷售,待檢驗報告確認安全無虞後,再重新販售。全家與萊爾富除了已取得檢驗報告的黑松FIN系列產品外,其他運動飲料暫停販售,7-ELEVEn及OK便利商店則是全面暫停販售運動飲料。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說,目前處理DEHP汙染事件的唯一原則是,只要使用昱伸香料公司生產的起雲劑,不管有無檢出DEHP,一律先下架回收。昨回收的果汁、水果粉等種類就超過兩萬公斤,運動飲料類超過四十萬瓶,益生菌粉包超過十三萬盒及三萬包。

蔡淑貞說明各品牌情況:

●台灣比菲多「一日之計」麥草果菜汁曾使用黑心起雲劑,不過最後一批飲品為三月十五日製造,保存期限十八天,後來產品配方改變,不再使用起雲劑,因此市面上已無汙染產品。

●盛香珍購買的起雲劑,皆轉銷至菲律賓及越南,國內食品並無使用。

●金車公司所生產Nature House乳酸活菌粉蘋果醋口味,原料含違法起雲劑,已回收產品並接受退貨。

●長庚生技有一品項「孅美健康飲草莓口味」,添加微量的草莓果汁粉購自昱伸公司,立即下架回收;清查其他益生菌系列產品,皆無塑化劑,強調「安全無虞」。

●昱伸下游廠商「金饌生化科技」所生產含DEHP起雲劑的濃糖果漿、果汁粉等,廣泛供給其他業者生產果汁飲料或茶飲、羊乳片等,其中知名茶飲連鎖店「鮮茶道」的「熱帶果糖漿」,便是從金饌取得,製作熱果紅茶、熱果綠茶等飲品,也已要求下架回收,不得販售。

量販店部分,目前愛買除了有問題的運動飲料之外,昨天連統一寶健也下架了。家樂福與全聯表示,其餘的運動飲料是否下架,等今天開會後再做決定。

量販店的果汁、果醬、果凍、運動飲料等相關產品買氣與上周相比,下滑一成左右,家樂福公關經理林夢紹表示,除了塑化劑事件影響外,還有可能是天氣變涼影響買氣,「需要再多觀察幾天。」

※延伸閱讀》
‧使用「昱伸」供應起雲劑之下游廠商清單
‧使用昱伸廠商 封存回收下架統計
‧可檢測食品DEHP之民間實驗室一覽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宜蘭縣廿七歲國小代課男老師,邀教過的國一男生到家裡過夜,發現小男生睡夢中勃起,竟解開褲子撫摸、手淫...

宜蘭縣廿七歲國小代課男老師,邀教過的國一男生到家裡過夜,發現小男生睡夢中勃起,竟解開褲子撫摸、手淫;宜蘭地院以妨害性自主罪判刑十個月,縣教育處把這名代課教師列為永不錄用名單,並通報各縣市。

男老師辯稱,看到男學生勃起,好意幫忙「解決」。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劉宴明說,男性夜間勃起是自然反應,不代表有生理需求,男老師的說詞只是藉口。

這名老師先後在宜蘭縣兩所國小代過課。任教期間與這名男學生互動好,去年暑假邀男學生到家裡玩。後來時間晚了,男學生打電話問媽媽可否過夜?媽媽認為在老師家很安全,同意兒子留宿。

當晚男學生與男老師同床,第二天清晨五時老師醒來,看到穿著短褲的男學生睡夢中勃起,竟解開學生褲子,撫摸生殖器,為學生「打手槍」。

男學生在睡夢中驚醒,嚇得跑回家告訴媽媽,媽媽發現兒子被老師猥褻,氣得報警。男老師坦承犯行,但辯稱是好意幫男學生解決生理反應。男學生也為老師說情,說老師對他很好,不是故意要猥褻。

但宜蘭地院法官認為,身為老師不知愛護學生,反趁學生熟睡之際猥褻,依妨害性自主罪判刑十個月。

男老師曾代課過的兩所國小校長昨天表示,男老師個性內向,教學認真,常主動為成績落後的學生課後輔導。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內慢跑界有「拖鞋俠」美譽的嘉義縣民陳慶順,日前挑戰在大陸萬里長城的國際馬拉松比賽,依舊穿室內拖鞋,在崎嶇不平石子路競速,引起各國選手震驚,賽後爭相合影留念。

現年54歲的陳慶順今天表示,30年前,因不慎從住家3 樓跌落,摔斷右大腿骨,術後卻留下右腳外撇的後遺症,穿一般鞋子行走時,兩腳的鞋後跟都會互相碰撞,因此平常只能穿著拖鞋,並非特立獨行。

陳慶順表示,平時都是靠登山健身,2 年多前才開始接觸慢跑運動,後來跑出心得,越跑越有趣,只要是國內舉辦的馬拉松比賽,幾乎都報名參加,也因為穿慢跑鞋不方便,比賽時,還是穿室內拖鞋競賽。

陳慶順今年初參加民國百年100 公里馬拉松比賽,從高雄跑到四重溪,以12小時9 分跑完全程後,台灣超級馬拉松協會特地頒給他穿拖鞋挑戰百公里成功的獎牌,並被慢跑界封為「拖鞋俠」。

陳慶順說,21日與9 名慢跑好手報名大陸北京舉行的42.195公里國際馬拉松比賽,地點在萬里長城,當時仍穿著室內拖鞋,在崎嶇不平的石子路、無數的階梯上穿梭,引起各國慢跑選手震驚,不是直呼不可思議,就是露出不相信的眼神,且賽後不管是男女選手都爭相要合影留念。

陳慶順指出,大陸北京的國際馬拉松比賽,只花6小時34分跑完全程,在93國、上千名選手中,名列第380 名,為了紀念歷史性的一刻,除了在所穿的拖鞋寫字留念外,並要好好保存。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隱居加拿大的女星王祖賢,驚傳有個連她本人都不知道的17歲私生女「小語」?「壹週刊」爆料指,小語的杜...

王祖賢被爆料有17歲私生女,震驚演藝圈。
本報資料照片
隱居加拿大的女星王祖賢,驚傳有個連她本人都不知道的17歲私生女「小語」?「壹週刊」爆料指,小語的杜姓養母多年前從販嬰案主嫌傅瑞嬌手上,收養失聰女嬰,而女嬰的正牌母親就是王祖賢。人在大陸的齊秦昨透過經紀公司表示,兩人已很久未連絡,無法回應。

據週刊報導,小語養母曾向販嬰主嫌傅瑞嬌詢問,傅形容女嬰的生母身材高䠷、是未婚媽媽,留下的就診資料都是假的。週刊比對女嬰和王祖賢照片,發現女嬰的濃眉、眼神和嘴唇和王相像。

情史豐富的王祖賢,1993年與香港富商林建岳打得火熱,已婚的林不惜和元配謝玲玲離婚,無奈林母力挺媳婦,公開痛批「小三」王祖賢是狐狸精,兩人在1995年分手。按時間推算,「壹週刊」暗示林可能就是孩子的爸,但要解開17年的謎團,仍得靠DNA檢驗。

對此,週刊指王祖賢的父親王耀煌徹底否認,強調私生女傳聞是空穴來風;與王相戀17年的齊秦則表示無法回應。

※延伸閱讀》
‧週刊爆:王祖賢有17歲私生女?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