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管會主委:災情評估落差大 促擴大撤僑 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 (NR...

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主委亞茲柯表示,美、日雙方對災情的評估落差甚大。
路透、美聯社
美核管會主委:災情評估落差大 促擴大撤僑

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 (NRC)主委亞茲柯16日在國會聽證會表示,福島核電廠4號反應爐廢燃料棒儲存池的水已經乾涸,災情比日本官方說法嚴重,而美方建議福島核電廠附近美僑撤離範圍比日方宣布範圍廣,美、日雙方對災情的評估落差甚大。

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天野之彌則表示,他準備前往日本,掌握第一手資訊。天野之彌認為,日本福島核電廠的情勢發展「非常嚴重」,但還不是斷言「失控」的時候。

亞茲柯在美國眾院能源及商業委員會小組聽證會表示,除了地震、海嘯發生時正在運轉的1到3號反應爐,4號反應爐也值得擔心。4號爐雖停機,但廢燃料棒最近才取出,因此溫度和輻射強度高於其他爐的廢燃料棒。

「福島4號爐廢燃料棒儲存池沒水 現場輻射讀數非常高」

他說,4號爐廢燃料棒儲存池沒有水,現場輻射讀數「非常高」,可能影響搶救人員善後能力,因為現場短期內會有致命的輻射量。如果亞茲柯說法正確,搶救人員將無法阻止廢燃料棒過熱、最後熔化,廢燃料棒外殼也會燃燒,把輻射物質釋出到廣大區域。如果亞茲柯說錯,意味美國政府糗大。

亞茲柯表示,他的資訊來自派到東京的NRC人員和專家。

亞茲柯說,「我希望我的資訊錯誤。這對日本是可怕的悲劇」。

沒鋼壁的廢燃料棒…

和受損1到3號反應爐的燃料棒比起來,福島4號爐廢燃料棒出事的威脅一樣大,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反應爐爐心的燃料棒被厚達15公分的鋼壁包圍,位於反應爐圍阻體頂端的廢燃料棒沒有,而且4號爐圍阻體有破洞。

廢燃料棒的多種輻射物質中包括銫-137(caesium-137),半衰期長達30年。車諾比核電廠1986年災變後,最大的輻射汙染源就是銫。

銫的輻射線可穿透皮膚,因此民眾即使未呼吸吸入也會受影響。如果釋出銫,核電廠周邊不能住人,影響範圍取決於釋出量和當時風向、風速。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