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世紀震災,也震得台灣上緊發條。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主持災害防救會議,要求各部會重修百年重大災害的救災擬案。
記者張祐齊/攝影
我國若發生類似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誰來決定「自毀」數千億元的核電廠?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昨表示,若單純核電災變,應由他召集的專案小組決定,但會從日本救災經驗研究是否提升決策層級。

身兼義消總會會長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也出示一分原本要在昨天高層五人小組提出的義消總會研究報告。他指出,日本震災是由首相擔任指揮官,與我國由副閣揆或部會首長擔任「兩者相去甚遠」,有再深入檢討的必要;應利用現有雲端科技,使指揮系統與災害現場零距離。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也表示,類似自毀核電廠保命的決策事關重大,政府有必要盡速研究突發狀況該由誰決定;其實政府可比照日本,在災害發生後第一時間傳送避難資訊到民眾手中,沒必要畫地自限。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上午會同蔡春鴻、台電總經理李漢申、外交部次長沈斯淳等舉行記者會,蔡春鴻強調監測數據都沒有異常,證實輻射並未影響台灣。

李漢申與台電副總徐懷瓊表示,福島核電廠事故是因地震規模超過當初的安全設計,因此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灌注海水與硼酸,也等於放棄核電廠;若台電發生類似狀況,必要時也會採取類似措施,「會以保障民眾安全為最優先考量」。

記者追問,所謂「斷然措施」決策者是誰?是行政院長或總統?蔡春鴻指出,如果是複合式災害,中央應會成立防災應變中心做重大決策;單純核電廠事故,則由他召集部會與專家做出決定。

※延伸閱讀》
‧Google地圖 日本各地災情彙整
‧日本世紀強震 愛心捐款管道一覽
‧日本世紀強震 大事記

‧行政院原能會 全國環境輻射監測一覽 />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