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後,今盤中傳出日本福島輻射外洩,高價F4全部重挫,盤中均觸及跌停價位,其中股王宏達電 (2...

日本強震後,今盤中傳出日本福島輻射外洩,高價F4全部重挫,盤中均觸及跌停價位,其中股王宏達電 (2498)有「斷鏈危機」利空衝擊,今跌破千元,引發F4殺機,也成受災族群。

除宏達電外,今天其他高價F4股也受累重跌,宸鴻TPK(3673)、大立光 (3008)都是手機概念股,今開盤後都出現賣壓,盤中都有跌停板表現,而太陽能股王導電漿大廠碩禾 (3691)也因為日本鋁等材料將減少供應,今跌勢與其他高價股如出一轍,短線連續下跌,現排名已掉至F4之末。

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引爆「斷鏈危機」。手機零組件大廠日商「三菱瓦斯化學」發信給客戶,即日起停止出貨,也暫時不接單,由於三菱化學生產手機晶片載板材料,加上另一家大廠日立化工,兩者全球市占高達九成,一旦一個月內無法出貨,包括宏達電、三星、諾基亞手機出貨都會受到影響,宏達電今聞訊重跌,千元失守。

據了解,由於位在福島的三菱化學,全球市占率過半,設在茨城縣的第二大廠日立化工,也擁有4成的高占有率,而兩家公司目前在日本以外,都沒有其他生產基地,也就是說吃下全球9成市場的三菱化學和日立化工,一旦一個月內無法供貨,智慧手機市場恐怕將引爆斷鍊危機,衝擊宏達電的出貨。

智慧手機市場面對第二季新機上市旺季,宏達電表示,產線正常,已經啟動第二供應來源機制,供貨不受影響。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在下午1時左右,傳出政府基金全力拉尾盤,並瞄準宏達電(2498)、台積電(2330)、鴻海(2317)、日月光(2311)、台塑(1301)等重量級權值股,尤其是宏達電一筆2000張的大單敲進,順利把跌停板打開最受市場關注,而大盤指數也從那刻起略微縮小跌幅。

市場以宏達電跌停板954元計算該筆2000張買單,至少得投下19.08億元,有這種資金且還有這種膽識,大概只有大股東王雪紅,或者是政府基金的護盤,而外界推判,王雪紅若真的要護盤宏達電自家股票,應該不會急著在價位進場,因此,就屬政府基金最有可能了。

【記者蔡佳容/台北報導】

日本大地震震壞科技股供應鏈,瑞銀證券今(15)日出具下游硬體產業報告分析,手機族群受到的衝擊最大,PC則較無直接影響。而今日PC股緯創(3231)、手機股宏達電(2498)分別成為電子下游族群強弱勢代表。緯創在去年EPS衝上歷史新高的利多加持下,包括野村、瑞信等外資券商都力挺加碼,股價最為抗跌。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0的強震已滿三天,福島核電廠災變危機仍未解除,救難人員努力持續搜救的同時...

地震過後,宮城縣石卷市街頭終於出現人潮,路邊仍然到處是被大水沖得亂七八糟的車輛。
美聯社


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0的強震已滿三天,福島核電廠災變危機仍未解除,救難人員努力持續搜救的同時,災情最慘的宮城縣海濱兩處各發現千具遺體,死亡人數快速攀升,當地火化設施已無法應付。

截至14日零時,官方確定喪生人數為1597人、失蹤1481人,但宮城縣南三陸町仍有9500人失聯,生死未卜。宮城縣死亡人數最多、達643人,岩手縣有502人,福島縣也有401人。

上述罹難人數尚不包括在宮城縣仙台市發現但尚未運出的二百到三百具遺體。另據共同社報導,宮城縣牡鹿半島和南三陸町又各發現一千具遺體,死亡人數勢將增加。

由於當地火化能力無法應付龐大死亡人數,宮城縣政府已決定請其他地方政府協助火化遺體。

大地震後,福島核電廠受損,日本首相菅直人昨天授權東京周邊分區輪流停電,以避免突然發生大規模停電。東京電力公司 (Tokyo Electric Power Co.)原本預定於今天上午6時20分開始分區限電,但臨時決定延至上午10時實施,以免對民生造成太大影響。另外,東北 (Tohoku)電力公司也考慮輪流停電。

日本全國有190萬戶斷電,但許多人連生活必需品也沒有,估計140萬人沒有自來水供應,許多地區交通受阻,援糧無法迅速送達。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處(OCHA)13日表示,日本在發生地震和海嘯後,三天以來已撤離多達59萬人。

人道事務協調處在針對日本救援行動的最新資料中指出:「約有38萬人是由受地震和海嘯侵襲的災區撤離,並被安置在2050處撤離中心。」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英國第四頻道新聞台資深戰地記者湯森(Alex Thomson)採訪戰區卅年,曾見識過廿多場戰火與大...

日本岩手縣大槌町遭強震與海嘯侵襲,觸目所及一片廢墟。
(路透)

英國第四頻道新聞台資深戰地記者湯森(Alex Thomson)採訪戰區卅年,曾見識過廿多場戰火與大地震導致生靈塗炭景象,但他親眼看到遭海嘯滅村的宮城縣南三陸町後,極度震驚,表示「從未在任何戰區或災難現場看過如此慘狀,也許只有廣島原爆景象可以比擬」。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湯森表示,南三陸町現在宛如人間煉獄,鎮內建築物幾乎全部夷平,全村近乎滅絕,悲慘的程度只有廣島與長崎原爆可以比擬。

四周一片死寂,令人難以想像這裡曾經是一處繁華的沿海城鎮。人們三三兩兩在災變現場來回檢視,靜靜搜尋罹難者的遺體,或者回到家園的原址,尋找他們當初不及帶走的家當。

湯森說,他們並未哭泣或陷入歇斯底里,更未流露憤怒神情,「只是默默的、保持尊嚴做著該做的事」。

海嘯早已退去,南三陸町卻因為海嘯沖毀溪流兩岸的堤坊而導致鎮內到處積水,路面泥濘不堪。

救難人員小心翼翼抬起一具以髒汙毛毯包裹的罹難者遺體。湯森說,日本人以愛、尊敬及簡單儀式裹覆死難者遺體的態度,讓他肅然起敬。

在當局協助下,人們利用山上的一所中學及大學體育館暫時停放罹難者遺體。許多倖存者主動幫忙,其中一名餐館老闆表示:「我能活著算是幸運。事發當時,我們聽到海嘯來襲的警報聲,立刻開車往高地逃命;警報救了我一命。」他談到自己的餐館時說:「噢,已經報銷,正如同一切已被威力強大的海嘯捲走。」

南三陸町還有將近一萬人下落不明。

※延伸閱讀》
‧Google地圖 日本各地災情彙整
‧日本世紀強震 愛心捐款管道一覽
‧日本世紀強震 大事記

歡迎到 udn 粉絲團為日本加油打氣!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昨天批評,「很受不了那麼多人在電視上談地震預警」。他指出,台灣預警技術已成熟,...

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昨天批評,「很受不了那麼多人在電視上談地震預警」。他指出,台灣預警技術已成熟,但是地震環境和日本不同;地震常發生的地方更靠近本島及都會區,預警時間非常短、甚至沒有。

辛在勤昨天發表一篇「認識地震預警」在氣象局網頁右上角。他說,這幾天他看電視,看到「那麼多人」大談地震預警;他試圖不用專有名詞,寫一篇短文告訴社會大眾正確知識。

文章中指出,地震儀器離震央愈近,預警時間就愈短。以這次日本地震為例,東京距離震央約四百公里,東京居民感受到最大振動的時間約在地震發生兩分鐘後,預警作業需要半分鐘,所以東京大約剩一分半鐘準備。

但外海地震需要的定位時間較長,發布預警時,離震央近的地方可能已來不及了。台灣的地震環境和日本不太一樣,花蓮離台北才兩百公里,距離短、能運用的時間更短。

辛在勤構想,未來外海發生芮氏規模超過六點五,或陸地上規模超過五點五的地震,就要針對震度四級以上地區發布警訊。他強調,他有把握在島內地震半分鐘、外海地震震波傳到陸地後廿秒完成作業,不過還需要再研議訊息傳播的內容與方式。

※延伸閱讀》
‧中央氣象局/地震百問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地震防災手冊
‧Google地圖 日本各地災情彙整
‧日本世紀強震 愛心捐款管道一覽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以灌海水方式冷卻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子反應爐,路透報導,這種灌海水毀爐以避免熔毀的作法,應是核能...

福島核電廠二度爆炸,一對母子十四日接受輻射檢測。
(歐新社)
日本以灌海水方式冷卻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子反應爐,路透報導,這種灌海水毀爐以避免熔毀的作法,應是核能發電五十七年來首見,使出這種壯士斷腕的非常手段將讓反應爐報銷,但目前看來已暫時阻止情勢惡化。

不過,專家也指出,目前情況仍變化多端,說危機已解除仍太早。

非常手段 總比核爆好

日本發生強震後,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反應爐相繼發生冷卻系統失靈,反應爐過熱問題。經營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日本電力公司祭出最後手段,將海水抽入一號與三號核子反應爐爐心,以免燃料棒完全熔毀形成徹底的核災。對爐心也過熱的二號機,也準備採同一方式對付。

這應是核電史五十七年來,首次有國家引海水灌入反應爐,也說明日本實已無計可施才會這麼做。

專家指出,儘管輻射物質所在的核燃料棒熔毀,只要爐心外的厚保護牆未受損,高危險的輻射塵就不會大量釋出到空氣中。若燃料棒無法降溫,可能會熔化爐心外圍甚至引發爆炸,逸出大量輻射物質。

就近取水 核電史首見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希伯斯說,事情已過了三天,是好消息,日本當局「似乎成功預先阻止了難以控制的爐心熔毀意外事件」。

希伯斯還說,引海水到爐心是非常手段,「書本上沒有這一招,他們基本上有覺悟,反應爐一定會報廢」。

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前主席梅瑟夫也說,他不清楚有國家曾以海水灌反應爐爐心,日本一定是急著找水,而海水最近又最容易取得,但這也意謂公司將犧牲這些反應爐。

爐心降溫 危機暫解除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達爾頓核子研究所的威克佛教授說,時間有助於避免危機。他說:「爐心在反應爐停止時仍然相當熱,隨著時間過去,輻射的熱會降低,問題也跟著減輕。」

不過法國工業部長貝松表示,日本核電廠核心熔毀的風險「令人憂心」,核能大災難的可能性目前還不能排除,「目前的狀況令人憂心忡忡,輻射已經外洩,這算是嚴重的核能事故。」


※延伸閱讀》
‧Google地圖 日本各地災情彙整
‧日本世紀強震 愛心捐款管道一覽
‧日本世紀強震 大事記

‧行政院原能會 全國環境輻射監測一覽 />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第七艦隊表示,在發現低輻射污染後,他們已將軍艦和戰機駛離地震重創的日本核電廠。

艦隊今天表示,輻射來源為福島第一核電廠(Fukushima Dai-Ichi)釋放的煙和蒸汽。自11日受地震和海嘯重創以來,這座核電廠已爆炸兩次。

當儀器偵測到輻射,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駐於離岸約160公里外。艦隊表示,輻射量約與正常暴露於自然輻射環境1個月的計量相同。

日本政府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反應爐廠房今天的氫爆,造成11人受傷,其中1人傷勢嚴重。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Yukio Edano)表示,爆炸後,當局下令核電廠方圓20公里的居民都待在室內。

然而,日本東北部福島第一核電廠業者表示,又有1部機組的冷卻功能故障,這恐怕會導致過熱,並發生和其他兩部機組相同的爆炸事件。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針對日前由一名工程師所撰寫的部落格文章「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批評台灣媒體常戲劇化報導災情、不...

針對日前由一名工程師所撰寫的部落格文章「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批評台灣媒體常戲劇化報導災情、不尊重災民,華視經理林淑卿受訪時強調,該台報導時均能堅持媒體素養;八大新聞台主任程禹杰則表示關鍵是台媒與NHK經營模式不同,必須面對營收問題;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則認為媒體機構與記者應負大部分社會責任。

林淑卿表示,華視在地震剛發生時就報導日本政府救災措施,也向NHK報導手法學習。她表示,日本地震剛發生時,華視除了報導災情,也報導日本政府如何救災,同時借鏡日本媒體報導方式,持守應有媒體素養。

八大新聞台主任程禹杰提到,NHK是國營電視台,在硬體設備上有國家財力支援,不像台灣商業媒體競爭激烈,且其自律能力與人民特質相關,民眾不應就呈現方式單方面批評台灣媒體。相較於NHK,台灣媒體在激烈競爭下須面對營收問題,不容易做到完整的全面性報導。

另一方面,日本媒體一貫基調是冷靜處理,其媒體的自律能力與國家民族精神有關;台灣自解嚴後,強調百花齊放、民主優先,媒體所呈現內容深受時代洪流影響,但新聞自律委員會已致力於促進台灣媒體自律能力。他提醒,民眾在批評台灣媒體時,應考慮媒體經營的核心問題。

中視新聞部主任曾喜松則表示,台灣的媒體生態確實有需要改進之處。此外,針對理性報導目前在台灣的接受程度,曾喜松認為,不是所有的觀眾都喜歡羶色腥的誇張式新聞,大多數的觀眾傾向支持較客觀的理性報導。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說,媒體人的素養,應由媒體機構負80%的責任。他認為,NHK的媒體所有權與經營模式,不同於台灣商營媒體,是最根本的問題;其次,台灣國營的公共電視其實表現也很好,但是大部分的商業媒體察覺,當新聞內容被戲劇化處理時,觀眾收視率就會提高,如此惡性循環就如同「雞生蛋或蛋生雞」的問題,難以歸咎於某一方。

媒體人素質的低落,不是記者個人的問題,而應由媒體機構透過考核、訓練來把關,「但是,我也必須鼓勵媒體人追新聞不遺餘力的精神。」她也表示,自從新聞自律委員會成立以來,台灣媒體已有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發生規模9.0強震引發海嘯,水利專長的國立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今天表示,若是台灣發生相同規模的海嘯,西南海岸最不安全,從嘉義外傘頂到屏東都會淹,高雄市會被掃光。

提到台灣海嘯的歷史,黃煌煇說,1620年代,台南、屏東都曾發生海嘯,這是德國人旅遊時的記載,但文獻正式記載的是1867年基隆大海嘯,當時海上的船隻全被推到街上去,數十分鐘後再拉回海上,一推一拉,數百人就被拉走了。

黃煌煇說,海嘯比地震還可怕,若是發生和日本相同規模的海嘯,台灣西南海岸最不安全,因菲律賓板塊有馬里亞納海溝及大斷層,假如菲律賓和台灣之間的中國南海發生大海嘯就糟了,因距離長,海水深,嘉義外傘頂以南到屏東都會被侵犯的一塌糊塗。

黃煌煇表示,西南海岸平緩,海嘯容易衝上來,但東部陡,就不會有問題,智利海嘯到了台灣東部,海浪只有30公分至40公分,日本海嘯更不可能會被傳到台灣,因海嘯會被琉球群島遮斷。

黃煌煇說,東北部雖人口稠密,但海面距離不長,台灣海峽也不可能有大海嘯,因台灣海峽水深只有80公尺,海面距離也短。

黃煌煇建議政府必須事先規劃因應,計算一旦發生海嘯時,海嘯區域內的民眾要跑多遠多高才安全,若是台南被海嘯侵襲,民眾就要往新化、關廟、龍崎方向跑,遇到海嘯,就要往高處及有樹木的地方跑,大家不要說能阻止海嘯,「天定勝人」。

至於日本核電廠氫爆問題,黃煌煇說,核電須靠冷卻,他認為日本核電廠問題應是管線破裂,水位降低冷卻不足。台灣核電廠區耐震的設計,應該是規模8.3,浪高約7點多公尺。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三天內兩度發生氫氣爆炸。繼一號機反應爐廠房之後,三號機廠房也在十四日上午發生氣爆...

一名從電廠周遭撤離的女孩被測出輻射汙染而遭到隔離。母親十四日帶著愛犬前往探望,隔著臨時搭建的隔離設施,試圖安慰女兒。
(路透)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三天內兩度發生氫氣爆炸。繼一號機反應爐廠房之後,三號機廠房也在十四日上午發生氣爆,目前二號機也出現相同的冷卻系統完全失靈,可能連三爆。日本與美國專家認為日本核電廠將被迫一再以釋放輻射氣體的方式減壓,使得輻射塵向外飄散時間可能從數周到一年。

福島核電廠的一號與三號機爐心內的燃料棒僅部分裸露,核電廠立刻引海水將其覆蓋,但如今二號機冷卻系統故障後,發現燃料棒完全裸露,事態更為嚴重。燃料棒外露代表機組過熱風險升高,第三次氣爆極可能發生。

二號機約四公尺長的核燃料棒十四日晚間一度完全外露,核電廠將此緊急事態通報福島縣當局。十四日下午二號機冷卻循環系統停擺,反應爐水位開始下降,緊急展開注入海水,水位仍無法恢復,晚間八時左右燃料棒一度完全外露,升高燃料棒熔毀的威脅。

三號機反應爐廠房十四日爆炸,掀翻屋頂,大量濃煙直衝上空,十一人受傷,五百人撤離,其中一人重傷,方圓廿公里的居民奉命待在室內。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表示,爆炸原因是三號機廠房內部氫氣聚積,但洩出的輻射量並無安全問題。

核電廠以海水注入反應爐的終極手段,試圖冷卻三號機的爐心時,知道引海水覆蓋爐心的燃料棒,會造成反應爐的安全圍體壓力蓄積,導致爆炸,但為避免爐心完全熔毀,不能不做。最後,釋出的蒸氣中的氫與空氣中的氧結合,引發爆炸。東京電力公司說,三號機的內安全殼安然無恙,氣爆後輻射量是十點六五微西弗,在安全範圍內。

紐約時報報導,日本與美國專家指出,未來出問題的日本核電廠必須不時引海水注入反應爐,作為緊急冷卻措施,換言之,核電廠也必須不斷釋出輻射氣體,即使在核分裂停止後,仍須進行一年以上。

日本氣象廳表示,東北區風向十四日稍晚將由往東吹變成往南吹,但預料不會影響到東京。福島核電廠位於東京以北約兩百四十公里處。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三號機組十四日發生氫氣爆炸,產生大量黑煙。
(路透)

※延伸閱讀》
‧Google地圖 日本各地災情彙整
‧日本世紀強震 愛心捐款管道一覽
‧日本世紀強震 大事記

‧行政院原能會 全國環境輻射監測一覽 />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媽媽,妳快點往山上跑!」成大日籍女學生亞紀川勝的母親在日本大震時開車逃往仙台機場,亞紀由電視新聞...

日本宮城縣為此次強震的重災區,一名婦女十四日看到自己的家夷為平地時,不禁蹲地落淚。
(法新社)

「媽媽,妳快點往山上跑!」成大日籍女學生亞紀川勝的母親在日本大震時開車逃往仙台機場,亞紀由電視新聞得知即將發生大海嘯,急打越洋電話提醒媽媽千萬別去仙台機場,快往高地跑。昨天她接到媽媽報平安電話,又哭又笑,感謝上天讓媽媽逃過一劫。

剛拿到成大教育碩士學位的亞紀,來台七年,約半年返鄉探親一次。十一日地震發生時,她剛好看衛星日本節目,想到在大阪工作的媽媽常要到仙台跑業務,馬上打越洋電話。

一開始電話不通,她死命重撥,十分鐘後終於接通。她媽媽正在開車,告訴她剛好到仙台洽公,地震發生時搖晃劇烈,有人建議到仙台機場避難,因機場較空曠,人已快抵達機場。

亞紀從電視上得知有大海嘯來,仙台機場就在海邊不遠,媽媽不知有海嘯,還一心往機場避難,她馬上在電話裡大叫:「不要去機場,海嘯要來了,快往高處跑」。

之後電話又不通,她擔心媽媽遭遇不測,緊張哭了出來。約半小時後電話接通,媽媽正往高地,口氣急促的說「我在開車,車子進水了」。之後兩天都無法聯絡到媽媽,到處問親友,才從外婆處得知媽媽平安。

昨天媽媽回到大阪住家,打電話給她,說第一晚留在仙台當地活動中心過夜,不放心公司業務,又到仙台轉了一圈,滿目瘡痍。

歡迎到 udn 粉絲團為日本加油打氣!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