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數量已逼近百萬件 塑化劑(DEHP)污染食品事件火速延燒,包括金車、盛香珍等多家知名廠商紛紛捲...

回收數量已逼近百萬件

塑化劑(DEHP)污染食品事件火速延燒,包括金車、盛香珍等多家知名廠商紛紛捲入這場國內罕見的食品安全風暴。各地縣市衛生局連日全面總動員,截至中午為主,牽扯在內的廠商多達168家,回收數量已逼近百萬件,數字仍持續增加中。

為了讓國人安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上午出動副局長許銘能出面滅火。這次風暴逐漸擴大,連知名大廠金車也中箭落馬,不過,許銘能讚賞金車的主動揭露,希望其他廠商都能坦承面對。

許銘能指出,金車公司在得知國內爆發食品違法添加塑化劑之後,主動將產品送驗,結果發現,乳酸活菌粉(蘋果醋酸口味)結果異常,進一步調查才發現,涉案原料都是來自「昱伸」。

乳酸菌粉原料來自廠商 「金饌」,膠原蛋白水果醋粉的蘋果口味原料則來自「加川」,但「加川」則是「昱伸」的中游廠商。兩大原料來源都出問題,當然成品就驗出塑化劑(DEHP)。

目前金車公司已經停止生產乳酸活菌粉。桃園衛生局昨天深夜封存乳酸菌粉162公斤,產品1053盒。目前這些市售產品正陸續回收中,請消費者不要購買,如果已經買了,可要求退貨。

49家用過遭污染起雲劑

「就像整理一串粽子一樣,理出源頭,脈絡就清楚多了!」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指出,經連日清查,從「昱伸」一路往下追,發現涉案的中下游廠商多達168家,目前得知明確使用過遭污染起雲劑的製造廠商為49家。

食品藥物管理局進一步表示,雲林縣衛生局通報味全公司的山藥薏仁穀粉,也疑似使用遭污染起雲劑。

用過昱伸的都下架回收

蔡淑貞強調,日前已經行文給食品公會及業者,要求只要使用過「昱伸」所生產的起雲劑的產品,都需主動下架回收。業者必須自行調查送驗,且主動公布。

由於國內起雲劑的供應交易鏈相當複雜,包括製造、批貨、轉賣及末端生產。蔡淑貞指出,希望本周內能全數清查「昱伸」公司所生產的起雲劑的流向,讓這起食品污染事件能夠儘速平息。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