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於刻畫民間人情的台灣文學大將黃春明,鄉土標誌向來深刻,近年投入兒童劇、宜蘭風土關懷的行動與胸懷,...

擅於刻畫民間人情的台灣文學大將黃春明,鄉土標誌向來深刻,近年投入兒童劇、宜蘭風土關懷的行動與胸懷,更讓人動容。這樣一位本土代表,竟遭質疑「用殖民地語言寫作」,暴露了政治意識形態對台灣文化的霸凌。

不可諱言,數百年來台灣「官方統治者」變了又變,產生各種歧異的台灣史觀。成大台文系副教授蔣為文,正是持台灣本來獨立、卻遭一九四九年來台的國民黨政府「殖民」的標準獨派史觀。在各種言論百花齊放的現代台灣,如此史觀並不稀奇,畢竟民主社會人人可自由言之;但若唯我獨尊,凡非我族類皆錯,就有如另種威權再現。

蔣為文質疑黃春明用殖民地語言寫作,言下之意是只能用他認為的「台語」—即閩南語寫作,暴露幾大盲點。首先,凸顯大閩南沙文主義:不論原住民語、客家話、華語,都被排除在「台語」之外,蔣為文閩南獨大的邏輯,正和日前他要求將閩南語「正名」為台語一樣。

蔣為文的發言,還否認其他文化存在的必要。台灣近年一大改變,是政府終於願意面對歷史,承認甚至提倡台灣獨具的「多元、混血文化」,不再僅強調大中華文化。近年教育部要求母語教學,正是此一思考產物。然而蔣為文限制僅能用閩南語寫作,這是抹煞台灣多年好不容易養成的多元文化尊重。

蔣為文發言更可怕的,是用政治意識形態介入文化基礎。在他認定中,「殖民地語言」顯該去除,因為如此語言是為上個政權服務。如此思維,豈不跟共產黨當年廢四舊、棄正體字改用簡體字,搞文化大革命的想法一樣?

多元史觀沒有錯,錯的是把文化也政治化。照此邏輯,當年美國獨立於英國存在,也該廢除英文、新創語言。人類歷史本就曲折反覆,幸好歷來各國並沒因換了政權、就廢除前朝文化,否則現今的人類文化將是一片荒蕪。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