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國防新聞(Defense News)週刊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在卸任前1、2個月,曾下令試射一枚中程飛彈,但立即引起美方關切。一名國務院官員曾特別赴台灣國防部查證。

這篇發自台北的報導引述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在專訪中的談話說,試射飛彈時間是在2008年3月或4月,距離陳水扁下台只剩下1、2個月時間。

不過蔡明憲不確定試射的是地對空天弓3型飛彈,或正在研發中的地對地彈道飛彈。但他證實試射距離「超過短程,並進入中程」。

報導引述國防分析人士的話說,當時台灣研發飛彈對北京和華盛頓而言,都是政治敏感問題。至於陳水扁下台後,台灣是否還繼續這個研發項目則不清楚。

蔡明憲說,美方對台灣試射飛彈感到關切。一名國務院資深官員隔週就到他的辦公室,問他有沒有試射飛彈。蔡回答只是試射而已,尚未生產。他同時保證台灣的飛彈只用來防衛而不是攻擊。

蔡明憲並在專訪中,批評美國在陳水扁政府任內立場不一貫,一方面要求台灣要有自衛的決心,並警告不要太過於挑釁,一方面卻持續拒絕台灣要求購買的8艘潛艦和66架F-16C/D戰機。

蔡明憲說,當時美國不肯賣,現在為時已晚,因為美國努力地想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而台灣的新兩岸政策也已營造出不利於改進台灣國家安全的氣氛。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