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名稱爆爭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馬英九總統處理國際事務能力令人擔憂。馬英九總統今天在治國周記反擊民進黨批評無理,馬英九說,「他們任內的條件比我們更差,他們卻沒有表示抗議」。馬總統反問,反對黨主席(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時候,有六次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專業性活動,用的名稱就是「中國台灣」,那個時候他們怎們沒有退出呢?

馬總統呼籲,大家不要在政治上去鬥爭。今天中華民國所面對的艱難國際情勢,不論誰當政都是一樣的,我們要團結,我們能參加,才有辦法讓大家瞭解台灣的軟實力。

馬總統在今天的治國周記中,邀請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及楊志良說分明。馬總統說,過去12年,我們年年申請都被打回票,雖然後來讓我們參加部分專業性、技術性會議,但是層級最多只能到局長,名稱是「中國台灣」,一直到他上任後,才改為「中華台北」,現在公開文件裡通通都是「中華台北」、都是觀察員、都是衛生部長 (Minister of Health)。

葉金川說,雖然我們都對「中華台北」不滿意,但至少我們能夠站在舞台,與世界各國平等。2009年他參與時,與大陸有長達一小時、五個人對五個人完全對等的正式會議。我們與美國、歐盟衛生部長,以及加拿大、日本等重要國家都有正式會議,這在國際上、在媒體上、在國與國間,就是中華民國與美國、中華民國與歐盟的正式會談。

楊志良說,2010年他出席時,參與15場專業討論,與更多國家的部長雙邊會談,我們和大陸都各自談了近60個國家。楊志良說,他參加這麼多會議,各國有的稱我「中華台北」,有的直接稱「台灣」,但從來沒有人說「中國台灣」。

馬總統說,經過我們多年努力,38年來沒有機會參與WHA,現在總算能夠去了。實際上沒有誰滿意「中華台北」這個名稱,我們的名稱是中華民國,但在當前情況下,我們能參加,才有辦法讓大家瞭解台灣的軟實力,人家瞭解我們的軟實力之後,反而更會支持我們參加,甚至於參加其他的國際組織。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