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民王超弘的「末日宣言」是否應驗,今天就知道,但昨天他先遭國科會官員、學者砲轟。台灣地震科學中...

南投縣民王超弘的「末日宣言」是否應驗,今天就知道,但昨天他先遭國科會官員、學者砲轟。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林正洪說,王超弘預言會發生規模十四的地震,但根據科學估算,需要一萬、甚至十萬公里長的斷層才能達到,但繞地球一圈才三、四萬公里,不可能有這麼長的斷層,預言根本是無稽之談。

王超弘「推算」今天早上會有「十四級」地震。林正洪批評,王超弘「把規模講成級(震度),就是外行人在講的。」且繞地球赤道一周才約四萬公里,斷層要長到繞地球兩圈半,才可能發生規模十四的超級大地震,根本不可能。

「哪有什麼十四級的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也直斥「那是沒有常識的說法!」他指出,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地震在一九六○年的智利、規模九點五;台灣島內最長的車籠埔斷層引發九二一大地震、規模七點三;台灣外海威脅最大處在宜蘭外海的琉球海溝,如發生地震,預估規模八,但目前還沒發生過。

林正洪認為,智利規模九點五地震「已經是(地球的)極限了」,王超弘宣稱的十四級「非科學、完全不可採信」;林正洪說,「預言地震規模十二以上,就是無知!」

國科會昨天開記者會駁斥王超弘的說法。國科會副主任委員陳正宏表示,台灣地震科學中心整合八項台灣地震預警、前兆研究,到昨天為止的資料「都是平平順順的」。

陳正宏指出,從統計上看,台灣的大地震規模多在六至七之間,因震源深度淺才造成大災害。

其實,媒體第一次報導「末日宣言」時,已訪問過陳正宏意見;隔天國科會主委李羅權更在立法院鄭重聲明「王超弘的推測沒有科學根據,民眾不必恐慌」;之後氣象局也曾在網頁上張貼一篇「謠言止於智者」,認為王超弘「毫無科學根據,徒引社會恐慌」。

國科會災害防救應用科技方案執行秘書陳于高表示,希望一年內可以組織這些地震前兆研究,並連結災害防救系統。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