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蔣日記」引爆蔣家遺族繼承權糾紛,又起波瀾。自稱是蔣介石的女兒陳瑤光昨天委託律師發出聲明,指她是...

「兩蔣日記」引爆蔣家遺族繼承權糾紛,又起波瀾。自稱是蔣介石的女兒陳瑤光昨天委託律師發出聲明,指她是蔣介石僅存的第一順位繼承人,對包括「蔣中正日記」在內的蔣介石遺產,與其他繼承人共享繼承權。

陳瑤光的母親陳潔如是蔣介石的前妻,兩人結婚七年,沒有生育,收養陳瑤光。陳潔如與蔣介石於一九二七年離婚,之後蔣介石再娶宋美齡。

「兩蔣日記」是蔣介石、蔣經國兩位故總統的日記,對中國近代史極具研究價值。二○○五年一月,蔣經國之子蔣孝勇遺孀蔣方智怡以蔣家代表身分,與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簽約,交付胡佛研究所保管,後來計畫交由中央研究院出版。

但蔣家第四代蔣友梅去年底跨海發表聲明指出,兩蔣日記的法定繼承權屬於全體繼承人共同公有,蔣方智怡卻擅自與胡佛研究所簽約,侵害其他繼承人的合法權利。蔣友梅希望蔣方智怡出面協助,全體繼承人與胡佛研究所重新簽約。

長住上海的陳瑤光,委託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張冀明律師發表聲明指出,她是蔣介石的養女,在法律上是蔣介石的女兒,也是合法繼承權人之一;對於蔣中正日記的處理,有權與其他繼承人共同參與,她希望能藉此機會「以正視聽」。

陳瑤光說,她深信出版「蔣中正日記」,將重現父親在風燭殘年對母親陳潔如「未嘗須臾忘懷」的真情,以及對女兒的關愛與眷念。

為避免合法權益遭受侵害,她已委託律師發函中央研究院和胡佛研究所,提醒這兩個機關尊重她的合法繼承權,「凡涉及處分蔣介石遺產的任何舉措,均須取得我和其他合法繼承人的同意。」

陳瑤光在聲明中表示,《詩》曰:孝子不匱,永錫爾類。《書》云:克諧以孝。蔣介石的後嗣向來彼此尊重,她以蔣介石僅存的第一順位繼承人身分,呼籲相關單位「勿伺隙而率意無恐,俾使先父毋擾于天國」。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