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3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核洩漏情況較日政府的評估嚴重,環保組織也要求核...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3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核洩漏情況較日政府的評估嚴重,環保組織也要求核電廠周邊40公里的孕婦和兒童撤離,但日方仍拒絕擴大災民疏散範圍。連日來東部已有大批大腹便便的孕婦,因擔憂生下畸胎,紛紛跋涉700多公里,到關西地區待產,使得當地醫院不勝負荷。

醫界人士指出,核輻射對孕婦的影響視不同的懷孕周期及輻射劑量,其中最危險為懷孕第六至18周的婦女,此期間一旦接觸到高劑量的輻射,嚴重者將可能誕下畸胎。

大阪市政府表示,大地震後,從東京、千葉、神奈川、福島和宮城等地往大阪醫院登記待產的孕婦多達149人,其中58人來自東京,預料人數還會上升。福島核電廠洩漏核輻射令食水受污染,雖然當局稱食物的放射性物質含量不會對成人構成威脅,但不適合嬰兒飲用。

東京上周在食水檢測出放射性碘,含量超過適合嬰兒攝取量的兩倍,日本政府一度建議民眾勿用自來水沖奶粉。儘管當局後來解除安全警告,但福島和千葉兩縣的飲用水仍不適合嬰兒飲用,加上不少人擔心除自來水外,空氣也會散播輻射,迫使不少孕婦紛紛投奔關西地區,以致當地部分醫院由於床位不敷應用,一些設施也被改為臨時產房。

大阪政府官員正在討論,萬一將來不僅孕婦,其他災民也到當地求診時,當局應如何應付。大阪官員預計可收留1萬名災民,但醫護人員不足卻成問題。

日本政府和福島核電站營運商東京電力公司處理核災難的誠信備受質疑。日本政府最初把福島核電一廠方圓20公里畫為疏散區,呼籲居於方圓30公里的居民留在室內。但國際原子能總署31日宣布,在核電站40公里以外的飯館村,測到每平方公尺200萬貝克的輻射量,是建議疏散水平的兩倍。

IAEA已促請日本當局審慎評估形勢。而環保組織綠色和平過去數日已警告,孕婦和兒童應撤離飯館村。

不少日本民眾也對政府和東電表示失望和不信任。34歲的家庭主婦白石居住在疏散區外五公里,因擔心五歲女兒和兩歲兒子的安全,決定舉家搬遷。她說:「不少有小孩的父母都決定撤走,除非有很強的理由留下。這是做父母的責任。」

日本核洩漏災情嚴峻,為防止福島核電一廠塵埃擴散到大氣,營運商東京電力公司31日曾嚐試噴灑合成樹脂遮蔽放射性物質,但因降雨被迫取消計畫。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