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對許多企業來說,可能是變幻莫測的一年。在歷經了網際網路風潮的興盛與修正後,新經濟的原則似乎也再度改變。未來一年中,企業究竟要如何因應新的環境?
行銷顧問區特及科漢(Jack Trout and Anron Cohen)最近在Business2.0 雜誌上,發表他們對新經濟原則的看法。

第一,不要試著改變人們的習慣。消費者改變習慣的速度非常緩慢,在網際網路興起之後,許多人以為消費者會開始透過網路買房子,不再需要仲介商。事實上,消費者只利用網站來搜尋資訊,沒有實際購買。因為即使到今天,消費者對網路仍然不是那麼信賴。

第二,不要把事情複雜化。人都不喜歡混亂,所以太過複雜、混亂的網站,通常只會導致消費者的憤怒及挫折。另外,網站設立的觀念也不應該太複雜,例如某個網站找了二萬名專家負責回答顧客問題,然後再與這些專家談判諮商收入的分攤,其中二○%的收入屬於網站。這樣的觀念在執行時就會帶來很多麻煩。

第三,不要想太快賺錢。企業要維持生存,最重要的是要有利潤,但是任何一家網路公司都會告訴你,這並不容易。以玩具業來講,零售商要事先存貨,但是存貨沒有賣出去,也無法退貨。所以一些玩具網站在短期內很難賺錢,但是他們卻都還繼續存在,因為他們體認到,必須有長期奮戰的打算。

第四,不隨意跟隨潮流。當電子商務成為一股潮流時,許多人盲目跟進;當電子商務出現問題時,許多人轉向B2B的企業模式,結果又發現許多企業根本不願意改變,來破壞建立已久的供應商關係。盲目跟隨潮流的企業,結果往往得不償失。因為,除非你是領導廠商,否則當你跟進時,往往都已經太遲了。

第五、要培養科技人才與專業。在電子經濟中,科技是重要的動力。所以,光擁有財務或是其他專業還不夠,你需要培養一些科技人才,可以隨時幫助你解決問題。這方面的投資是CEO的責任。

第六、不應該集合太多複雜的科技。例如網路收音機,許多人認為這是個不錯的點子,但事實上卻很少人使用。因為要使用網路收音機,還需要在電腦裝配特殊配備。網路電話也是,要使用網路電話,必須忍受聲音的延遲,以及其他服務品質的問題。重要的是消費者是否願意使用,而不是你的科技有多先進。

第七、不應該依賴網路廣告。很多網路公司建立網站後,以為只要吸引一定的人數,就可以靠廣告收入來賺錢。但事實上,要等到瀏覽人數成長到一定數目,可能還要等一段時間,如果你純粹以廣告為主要收入,在經營上可能會有很大的問題。

第八、不應該跟隨外界對於未來的預測而行動,除非你有長期投資的打算。例如,當初很多人預測未來電子書會盛行,出版業也認為科技會為這個產業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但直到現在,人們還沒有改變閱讀的習慣。

第九,不要超出你應該經營的範圍。很多創業家認為他們可以成功地發展新事業,因此投入資金及人力發展新事業,結果卻拖垮了本業。

最後,不要貪圖股市的利益。很多人發展網路事業,是因為看到其他人在發展網路事業後,股價節節高升。以這樣的動機創業,結果會讓公司被股市操縱,而不是被你管理。

讓經營模式簡單;不盲目跟隨潮流;以及確認到底要如何賺錢,是企業在未來經濟中,需要注意的共同原則。

文章來源『無薪假怎麼辦?在家創業網路行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