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個人電腦(PC)事業部門花落誰家還未有譜,且市占率可能被對手戴爾、宏碁及華碩等品...

圖/經濟日報提供
惠普個人電腦(PC)事業部門花落誰家還未有譜,且市占率可能被對手戴爾、宏碁及華碩等品牌瓜分,但法人更關注的是惠普PC事業部門後續動向,以利掌握背後龐大的代工資源如何重新分配。

惠普明年筆電訂單分配大致底定,廣達是惠普最主要的代工廠,其次是英業達、緯創和仁寶;這對惠普代工業務比重高、且拿下惠普TouchPad平板電腦代工訂單的英業達來說,衝擊尤大。

業者表示,惠普決定分割PC事業部門,並將關閉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業務,全力朝獲利較穩定的雲端及企業軟體服務發展。

由於惠普個人電腦業務龐大,若非有足夠財力,實在難以承接。市場推估以近期積極衝刺個人電腦相當積極的三星和聯想可能性最高,其中以先前即與惠普接洽併購的三星更受全球關注。

業者分析,由於聯想與台灣代工業連動性高,若由聯想接手,對台系個人電腦零組件衝擊較小;若由三星接手,因三星上下游垂直整合度高,對原本惠普台系供應鏈廠商,尤其是個人電腦組裝代工廠,衝擊最大。

台灣NB代工廠掌握全球七成的出貨量,惠普分拆PC業務,市場擔心台灣NB代工廠煮熟的鴨子飛了(意指訂單流失)。不過,惠普指出,併購規畫至少要花12至18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事業群的分拆,在此之前NB代工廠仍有一段緩衝期。

據了解,明年廣達取得惠普2,000萬至2,400萬台的訂單,英業達1,100萬至1,250萬台,緯創700萬至900萬台,仁寶100萬至200萬台。市場認為,惠普的事業群規模太過龐大,不論是由誰接手,自有產能勢必都不足以應付,還是會有委外需求,一旦新買家出現,代工訂單勢必重新分配。


圖/經濟日報提供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