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張「今天,你喝醉了嗎?」的字條,讓台東金峰鄉正興村排灣族男子溫盛輝如大夢初醒,戒掉卅年的酒癮...
溫盛輝因為這張字條,決心戒掉卅年酒癮,專心投入木雕創作。
記者尤聰光/攝影
因為一張「今天,你喝醉了嗎?」的字條,讓台東金峰鄉正興村排灣族男子溫盛輝如大夢初醒,戒掉卅年的酒癮,並投入木雕藝術創作,如今不再渾身酒味,徹底擺脫「酒國英雄」綽號,甚至開始有人視他為「部落英雄」。

四十七歲的溫盛輝,目前是太麻里鄉八八風災重建園區多元培力計畫成員。去年八月以前,只要到部落找他,村民肯定說:「看到有人躺在馬路上,就是溫盛輝。」他因為每天酗酒,成了村子裡的「名人」。

「我一早先喝兩瓶米酒開胃再出門」,溫盛輝不好意思的說,他從十幾歲時就開始喝酒,愈喝愈上癮,從二、三瓶到一、二箱,每天從早喝到晚,工作不想幹,天天被家人罵,村莊的人只要看到他,就會自動閃開,沒人喜歡他。

直到去年八月二日,他參與多元培力計畫的木雕班,起初他無法克制酒癮,將米酒偷偷倒進礦泉水的寶特瓶內,邊喝邊雕刻,還沒雕完已經醉了,一件作品往往花一個星期才完成。後來被多元培力計畫主任伊箖發現,她為了不讓溫盛輝沉淪下去,寫了一張「今天,你喝醉了嗎?」的字條,貼在他的水桶上。

溫盛輝雕刻的貓頭鷹,是台東太麻里鄉八八園區內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
記者尤聰光/攝影
溫盛輝看到字條,慚愧不已,痛下決心戒掉卅年的酒癮,把字條撕下放在身上,隨時警惕自己,隔天起未再沾過一滴酒。

村民見他沒喝酒,起初不太習慣,有人譏諷說「三分鐘熱度而已」,也有人說「應該撐不到三個月吧」,沒想到一戒就是一年,村民對他刮目相看。

溫盛輝說,他專心創作,盡量避開有酒的場合,並悟出「戒酒最怕有心人」的道理,只要有心戒酒必成,如今村人不再笑他是「酒國英雄」了。

「溫哥,他是個木雕人才」,伊箖說,每次看到溫哥用顫抖的手雕刻,她心裡就特別難過,不忍心責怪他,才會寫字條激勵他。

多元培力計畫給工作助重生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推動多元培力計畫,溫盛輝的故事最讓我感動!」勞委會職訓局局長林三貴說:「這是我從事公職這麼多年來,第一次感受到,一個好政策,不但能幫民眾找到工作,還能讓人重生」。

林三貴指出,勞委會推動多元培力計畫至今,明年就滿十年,當時推出這項計畫,只是希望提供一個學習管道,讓想找工作的失業民眾學得一技之長,降低國內失業率,兩年前南台灣受到莫拉克颱風重創,勞委會在災區推動多元培力計畫,扶助災民。

「謝謝勞委會多元培力計畫,讓我兒子重生,像APEC來台灣拜訪的外國人紀念品上頭的字就是我兒子雕刻」溫盛輝的母親說。

林三貴表示,參與多元培力計畫的每一位勞工背後,都有讓人感動的故事與堅強,但直到日前陪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前往台東縣太麻里鄉關心多元培力計畫實施成效時,才發現溫盛輝因多元培力計畫,人生有重大改變。

林三貴說,溫盛輝從多元培力計畫獲得自信,勞委會也從溫盛輝身上獲得成就。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