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CBA職業籃球聯賽是亞洲籃球最頂尖、市場最大、競爭最激烈的聯盟,外籍球員動輒月薪10萬美元,大...

大陸CBA職業籃球聯賽是亞洲籃球最頂尖、市場最大、競爭最激烈的聯盟,外籍球員動輒月薪10萬美元,大陸一線國手年薪超過30萬美元,已經不是什麼驚人之舉。儘管CBA在廣告、票房、電視轉播、授權方面有太多「講不清的空白」,但CBA在機制和營運上的企圖心,卻是台灣SBL沒有的。

過去10年,CBA不管是李元偉領導,還是信蘭成主政,他們共同的目標是致力於把CBA提升為更好的聯賽,擁有更棒的競賽品質,開發最大的市場潛力,並且制定許多積極面向的策略,包括第13名以後的球隊可以多引進一名亞洲外援,洋將採兩人,四節六人次出賽,對上沒有洋將球隊,只能採四節五人次出賽。

大陸籃管中心在CBA營運基礎上,盡力去挖掘球員潛能,建立體制,給球隊更合理、公平的競賽空間,同時以提升CBA聯賽為大陸第一聯盟和運動為目標。

以CBA今年面對NBA停擺衝擊為例,拒絕短期前往CBA打零工、淘金的NBA有約在身球員,這就是經營決策更積極主動的展現。

拋開許多關於CBA糢糊的灰色地帶和專制文化,CBA至少在提升聯賽品質和市場,成為大陸運動第一聯賽和亞洲第一籃球聯盟的努力上,一直在尋求突破。

SBL超籃己經打了八季,球員薪水一直停在月薪上限12萬,球團不敢投資,因為市場做不大,球員欠缺目標,因為SBL 一直沒有突破,創造願景,主事者也只能依法行政,公事公辦,未能將SBL超籃提升為更好、更有營運機制、更具精采性的聯賽。

相對於CBA的主動、積極、強勢自我提升,SBL正需要CBA這種「如何讓聯賽更具張力和市場性」的魄力與決心。

CBA的體制和灰色地帶或許太多神秘之處,但他們勇於拒絕和創造的經營思維,還是值得SBL效法。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