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祕密護盤基地在那、何時進場?眾所關心。 國安基金祕密護盤基地就是在台灣證交所。 因為擁有即...
台北股市上午開盤下跌200多點,大盤一片綠油油,投資人心情低落。
記者陳正興/攝影
國安基金祕密護盤基地在那、何時進場?眾所關心。

國安基金祕密護盤基地就是在台灣證交所。 因為擁有即時監控台股的系統,無論是個股或是大盤,對於各期現貨商、乃至外資的進出都能掌握第一手即時資訊,加上現任行政院副院長、國安基金操盤手-陳冲過去曾任台灣證交所董事長,對於業務與環境都很熟悉,證交所於是成為其對抗股災備戰的「秘密基地」,取得第一手訊息後才能運籌帷幄、指揮調度,因此選擇證交所。

國安基金何時出手護盤呢?上次8月5日股災後儘管台股重挫上千點,但陳冲都很沈得住氣,並未馬上啟動護盤機制,以免徒然浪費子彈,昨天歐美股市又再度重挫4-5%,台股開盤不久又跌近200點,面臨7400大關保衛戰,不過顯然不如上次大跌逾500點來得「恐慌」,政府基金或國安基金是否再度進場,還有待觀察。

8月初美國債信風暴拖累台股,當日大跌464點,後又重挫300點,第3日就傳出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急拉數百點,最後跌幅縮小至59點,當時市場盛讚陳冲率領財金部會首長對抗股災居功厥偉,之後金管會也請台灣證交所電詢各上市櫃公司,希望鼓勵啟動庫藏股護盤機制,也利用證交所的資源,一連舉辦5場業績發表會,邀請宏達電等15家上市公司陸續舉辦,目前已舉辦3場,共9家公司舉辦了業績發表會,雖然政策宣布後的確提振相關個股股價,有相對抗跌的表現,不過隨著歐美第二波股災來襲,證交所能再祭出什麼鼓勵投資人、挽救市場?同時不致引發流動性風險的措施,將考驗金融證券主管機關的智慧。

之前在8月5日第一次歐美股災時,傳聞負責國安基金幕僚作業及公股管理事宜的財政部長李述德與財政部次長曾銘宗同樣緊盯國內外盤勢,從早看到晚,從現貨看到期貨,每天光看盤花上十幾小時,曾銘宗也曾趕到國安基金在台灣銀行「操盤室」,觀察歐美股市情況,並與台銀操盤小組成員交換意見,這次陳沖與陳裕璋親自至證交所「看盤」,顯見護盤決心。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歐美股市再度暴跌,台股今開盤立刻重挫逾200點,行政院副院長陳冲等財金官員,今上午9時早已準時坐鎮證交所密會。與會高層官員透露,政府基金確實有進場護盤,但國安基金今午前仍未開會,目前仍未出手護盤。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