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大陸江蘇的姜俐去年七月來台讀高中,今年申請留台延期時,發現最多只能延至十八歲的前一天就必須離台...

來自大陸江蘇的姜俐去年七月來台讀高中,今年申請留台延期時,發現最多只能延至十八歲的前一天就必須離台,高中課程將被迫中斷,「說好的畢業典禮、畢業旅行都沒了」,讓姜俐好失望。

來台十年的姜俐媽媽明淦英說,兩年前台灣政府開放大陸配偶前子女來台讀書,她欣喜若狂,好不容易說服姜俐到台灣來念書,沒想到現在才剛念了一年的高中,又得放棄學業。

十七歲的姜俐現在就讀屏東市屏榮高中,過了暑假就要升高二,雖然只到台灣念了一年的書,但是靠著勤學,繁體字書寫、閱讀都已難不倒她。

今年,姜俐跟著媽媽到移民署屏東縣服務站申請延期,才知道最多只能延到十八歲的前一天,雖然可以辦理社會專案居留,但每年僅有配額一百八十名,姜俐去年申請,要等到二○一五年十月。

今年十二月底姜俐就滿十八歲,依規定必須放棄台灣學業回大陸就學,姜俐嘆氣說,「和同學一起參加畢業典禮的小小希望,現在成了最遙不可及的夢想」。

得知消息後,姜俐難過了好幾天,晚上睡覺時躲在棉被裡哭,姜俐說,她很喜歡台灣的老師和同學,老師教學活潑,同學熱情,她喜歡和同學去逛街、坐火車到高雄玩,剛開始來台灣不適應的她,現在已經「愛上台灣」,不只和同學約定要一起去畢業旅行,還想要一起到台北念大學。

屏東縣服務站主任楊三寶昨天說,依目前規定,姜俐確實無法繼續留台,除非法令修改與增加居留配額,但這些均非一蹴可成;可試著以探親名義,每年三次,每次兩個月,專案延簽半年,每學期出境一次,解決她所剩學籍的問題。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