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期貨重鎮芝加哥有一種說法,人一輩子買在最低和賣在最高的機會都只有一次,突顯多數投資人期待的「買...

全球期貨重鎮芝加哥有一種說法,人一輩子買在最低和賣在最高的機會都只有一次,突顯多數投資人期待的「買在最低、賣在最高」幾乎是不可能的,但對機構法人來說,當手中握有龐大的現貨得以操縱指數,期貨要空最高、接最低,似乎就不是太大的難題。

外資一向在台股的現貨市場呼風喚雨,而以其近期在期貨市場上的表現,更堪稱是「空最高、買最低的股神」。外資如何操作?

全球股市因美公債降評效應,發生系統性風險,台股本波也一度向下修正千點,雖說標普降評事先即發出預警,但外資在台股崩盤前夕,淨空單一口氣增6千多口,並使得空單水位來到今年2月10日以來最大口數,而台股由本波低點7149 點反彈逾600點,外資再度神準的抓到低點。外資在台股創下波段低點當時口袋中的空單只剩下2202口,回補了超過兩萬口的空單,全數獲利了結,並在上周三,開始轉為淨多單,而台股本波也一路反彈回到7800點的位置,本土期貨並將在明日進行結算。

本波全球股災不僅台股散戶沒有預期在總統大選選前會出現超過千點的大跌幅,就連本土機構法人也是措手不及,即便當時歐債利空頻傳,標普也預先發布美國主權債被降評的機率高達50%,但本土法人和散戶普遍堅持選舉之前會有選舉行情,政府不僅會護盤,並有作多股市的慣性。

反觀外資從歐債風暴開始就一路加碼空單,到台股崩盤前夕,8月4日淨空單的倉位來到最高點,外資當時空單水位來到2.5萬口,僅次於農曆年後當時的2.6萬口高水位,之後受到美股崩跌影響,台股期現貨一路下殺,短短4個交易日,指數一度下殺超過1300點,外資並在低點一路獲利回補。而就在上周三,市場還驚魂未定之祭,外資空單已多數回補出場,並開始反手做多,周五當日一口氣增4000多口淨多單,昨日多單再增1289口,目前淨多單水位已來到7239口,再度搶到台股反彈行情。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