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年遭否決的飛彈公投禍延至今。據指出,歐巴馬政府去年一月批准售台最後二套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
由於前幾年軍購成為政爭工具,愛國者三型飛彈採購案面臨預算不足的窘境。
圖/取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
二○○四年遭否決的飛彈公投禍延至今。據指出,歐巴馬政府去年一月批准售台最後二套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由於金額超過預算百分之四十,價差達數百億元,致發價書拖延了十九個月,仍無法簽署;美方已通知,若今年底前仍無進度,將重報系統與飛彈價格,屆時價差將更大。

軍方證實確有此事。空軍表示,美方在二○一○年一月同意續售我國二套愛三,總金額確有調增,不過系統及飛彈的單價都比照前四套發價書,並未大幅調升,現正依照作戰需求修訂「投資綱要計畫」,將盡快與美方簽署發價書。

二○○四年一月,民進黨政府宣布在總統選舉同時舉行公投,第一案就是反飛彈公投,結果只有四成五選民領票而不具效力,形同遭到否決。在野的泛藍借力使力,堅決主張三年內不得採購愛三飛彈,導致二○○四年就編好的預算,直到二○○七年底才通過,經費約一千二百億元。

消息人士透露,二○○八年十月布希政府批准售台四套愛三,此時系統與飛彈的報價已比二○○四年編列預算時高出許多,四套價款幾乎與全案經費等量齊觀,後來透過搭配其他國家的愛三訂單才降低分攤研發費,於是在美方宣布出售之後十個月,雙方達成協議簽署發價書,正式產製。

歐巴馬政府去年一月批准出售最後二套愛三,美方同意系統與飛彈報價比照前四套,但報價期限到今年十二月卅一日為止,當時宣布出售的金額約廿八億美元,批准至今超過十九個月仍無下文。

但是,據指出,前四套幾乎把錢用光了,餘款怎麼可能買得起最後二套?軍方幾次與美軍交涉,在壓低價格方面進展有限,總價增漲幅度已大到非修投綱不可,空軍正加快腳步審辦,未來愛三除了增加經費,獲得期程也勢必延長。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