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警告,如果油價繼續維持高價位,全球經濟可能再陷衰退,風險最大的是美國和其他已開發國家。...
經濟學家警告,如果油價繼續維持高價位,全球經濟可能再陷衰退,風險最大的是美國和其他已開發國家。
美聯社、路透
經濟學家警告,如果油價繼續維持高價位,全球經濟可能再陷衰退,風險最大的是美國和其他已開發國家。

石油開支指數降不下

儘管油價在這個月暴跌,但「石油開支指數」(石油開支占全球GDP比率)仍然偏高,許多經濟學家雖然認為,全球經濟成長仍然有機會避免衰退,但先決條件是油價和能源價格必須進一步下跌。

石油開支指數自1965年以來大致維持在全球GDP的3%左右,自1965年以來,只有三個時期超過4.5%,第一次是1974年以阿戰爭引爆的石油危機、第二次是1979至85年伊朗革命和兩伊戰爭;第三次是2008年金融海嘯,油價首次突破每桶100 美元、並曾飆到147美元天價。這三次石油危機都伴隨全球經濟衰退。

這次石油開支指數狂飆是因為失去利比亞每天160萬桶的供應量、中東和北非示威潮、以及中國和印度等新興經濟體的需求增加。

占GDP4.5%以下才安全

分析師推算,油價在每桶100美元水準,石油開支指數相當於全球GDP的5%;油價必須長時間維持在90美元以下,才能回歸4.5%以下的安全範圍。

但做為基準的布侖特原油期價已經連續6個月維持在100美元以上,4月份達到127美元的兩年半新高,雖然經過近來大跌,比月初價位下跌20美元以上,仍在110美元左右徘徊。

高價已使部分地區的石油需求下降,美國5月份汽油消費比去年同期減少4.7%。德意志銀行報告指出,石油需求減少是經濟困境的先期指標,美國上次石油需求下降是在2007和08 年。以歷史為鑑,如果油價不下跌,美國恐難逃衰退命運。

經濟學家對油價在什麼價位會引發全球經濟衰退並無定論,油價也不是經濟衰退的唯一因素,但高油價對家庭開支造成壓力。如果油價到年底前一直維持在每桶110美元,明年初會將出現難關。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