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和日本一項最新的聯合民意調查顯示,大陸和日本民眾對對方國家的「惡感度」都創有調查以來的新高...

中國大陸和日本一項最新的聯合民意調查顯示,大陸和日本民眾對對方國家的「惡感度」都創有調查以來的新高。

調查由中共官方英文報紙「中國日報」和日本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言論NPO」聯合進行。大陸一千五百四十名受訪者中,對日本持壞印象的人占百分之六十五點九;日本一千名受訪者對中國大陸持壞印象的人,占百分之七十八點三。兩者都較去年上升。

香港文匯報報導,大陸受訪者對日本印象壞的最多理由是「日本侵略過中國」,其他還有「福島第一核電站洩漏輻射事故後,日本政府沒充分考慮對周邊國家的影響」等。

日本受訪者對中國大陸印象壞的最大理由,首次從以往的「歷史糾紛」變為「中日撞船事件後中國政府的處理手段」,其他依次是食品安全問題、稀土貿易糾紛等。

這兩個中日機構每年進行聯合民調,從二○○五年雙方舉行第一屆「北京—東京論壇」前開始,每年在論壇上發表最新結果,今年是第七次舉行。日本人對中國的印象在二○○八年時惡化,之後有改善趨勢,但這一年來再度惡化。

前天在北京舉行的「第七屆北京—東京論壇」記者會上,發表今年六月底至七月初對兩國大學師生和市民做的調查。

值得一提的是,該調查還不含七月廿三日大陸溫州動車事故和處理方法對日本受訪者的影響。

對當前中日關係,有百分之五十一點七的日本受訪者回答 「差」,比去年增加廿三個百分點,比率之高,次於二○○五年小泉純一郎的百分之七十四、二○○六年安倍晉三時代的百分之六十九。

另外,調查中認為中日關係很重要的受訪者雙方都超過七成,而且都同樣認為阻礙兩國關係發展的原因依次是「領土問題」、「兩國國民沒信賴關係」、「海洋資源糾紛」。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