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登山墜崖,因懸崖斜近70度,隨行兩名山友沒辦法把林抬出來,手機又沒訊號,兩人只...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登山墜崖,因懸崖斜近70度,隨行兩名山友沒辦法把林抬出來,手機又沒訊號,兩人只好緊急趕下山求救。布農族的專業登山嚮導全蔣清認為,當時情況緊急,但林克孝兩名同行山友應要有一人留下陪在林的身旁照顧、及時設法求援,這才是比較正確的救難、應變方式。

不過,曾在聖母峰歷劫歸來的登山專家高銘和,過去也經歷過同行山友意外死亡的痛苦。他說,山上的狀況、現場情況、意外發生、緊急救助方式,同行的人最清楚,他認為應該要尊重同行山友的判斷。

全蔣清表示,現在一般山區電話訊息都能暢通,以登山客的經驗與判讀,也可以找到比較好的接收地區求救,再返回現場救人,但一定要留一人照顧傷者。

他強調,不管跌落意外的人是否仍有生命跡象,放跌落者一個人在山上,很容易被黃鼠狼或其他肉食性動物攻擊,情況可能更糟。他記得以前有過一次救援經驗,雖然發生意外,人也死了,但同行者沒有留下任何人照料,結果等到救難隊尋獲時,死者的臉已被肉食動物給啃食了。

全蔣清建言,登山客一定要謹記經驗、同進同出的安全守則,有經驗、對山勢路線熟悉的嚮導,比GPS衛星定位更安全、更可靠,因為GPS也會出錯,臨場還是要資深、有經驗的嚮導帶領,做各種的緊急應變和因應,才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高銘和則強調,任何人都不會比同行、遇難者的隊友更了解當時的情況,更何況林克孝同行者不但是友人,也是熟悉山形和擁有經驗的泰雅族山青,他們對當時情況的判斷和處理方式,必須得到最大的尊重。

高銘和表示,「救援的方式,應變的處理,求救的機會,還有聯絡與地形、天候的情況,都是同行山友和有經驗的領隊必須要做出的緊急判斷,我認為要尊重同行者的處理方式,畢竟他們才是最了解現場情況的人,而且他們都不是沒有經驗的登山客。」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