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的第二場先發對上亞特蘭大勇士,再度呈現第一局遇上亂流,而比賽中段穩了下來,但是下場前的最後一...

王建民的第二場先發對上亞特蘭大勇士,再度呈現第一局遇上亂流,而比賽中段穩了下來,但是下場前的最後一局再度失分的狀況。最後投滿五局,用了86球,掉了六分,但自責分只有兩分(第一局),可是還是吞下了敗投。終場勇士就以6:4擊敗國民。

這場比賽好的現象是:

1. 這場比賽他的續航力增加到86球,而最後一球sinker,球速還有93英哩。

2. 第二局到第四局,他只用了29球,讓大家看到了以往王建民的感覺。

3. 今天sinker的球速,還是保持在88-93英哩,而大部分是維持在89到91英哩,比上一場少了一英里左右,但還是滿接近的。所以兩場下來,可以看得出來他的球速(均速)大概在哪裡。而所謂好現象是,兩場速度都能維持住,要衝也衝得到93英哩,表示他傷勢上,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了(不會有球速下降的狀況)。

要值得王建民注意的地方:

1. 首局不穩的狀況。這是很多投手都會有的問題,而且王建民以前第一局也有這狀況(生涯紀錄第一局是4.54 ERA),但這兩場情況變得太嚴重。當然跟他才傷癒復出有絕大的關係,可是第一場用了24球,今天用了28球才能解決第一局,這現象要趕快想辦法在賽前牛棚中做修正。

2. 控球的感覺還是要趕快找回來!這裡講的控球,已經不是好壞球的問題了,而是球的進壘點跟尾勁的問題。今天王建民的sinker,比第一場還要出現更多sinker太早掉落,甚至是不太掉落的問題。全場投得最好的一顆sinker,是他第二局讓勇士第一棒柏恩(Michael Bourn)打成滾地球出局的那顆。這是王建民的吃飯傢伙,需要盡早讓它穩定下來(壓低+尾勁的控制)。至於滑球,還是控得不太好。現在王建民比以前更需要這顆球,來搭配他的sinker。至於變速球跟快速指叉球,其實還是跟以前差不多,所以王建民更需要他的滑球。

至於關鍵時刻的危機處理能力,還是跟上一場比賽之後說的一樣,先把控球找回來再說。因為今天這場比賽,他的控球跟前一場比起來,並沒有很明顯的進步。另外,雖然王建民從來不是三振型的投手,而且sinker本來就是用來讓打者打得到卻打不好的球種,但是他今天86球當中,勇士打者只有2次揮棒落空,這表示球路的軌跡,容易被打者掌握,當然這也還是屬於控球(尾勁的控制)的問題。

未來的比賽,王建民必須想辦法趕快找回他控球的手感。雖然國民隊說王建民就像是剛從春訓完出來的投手,而大聯盟打者已經打到下半季,手感早就打順了。但大聯盟戰場上,「同理心」向來不是重點。所以下一場比賽,王建民就要投給教練團看,他已經有明顯的進步了。因為這場比賽跟上一場比賽比較起來,老實說整體上而言,並沒有非常的很大的進步。而觀察的重點,基本上就是在控球!國民隊當然會看到王建民穩下來之後(第二到第四局,以及第一場的第二到第三局)的優點及壓制力,但在下一場先發對上芝加哥小熊(台灣時間八月九日早上八點),國民隊應該會想看到更多的東西。

王建民加油!

(本文作者為愛爾達體育台專任MLB球評)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