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成本,還是成本!台塑六輕大火,外界皆把矛頭指向台塑為了控制成本,省料省人省過了頭所致。勞委會...
六輕廠區昨天仍照常運轉。
記者于志旭/攝影
成本、成本,還是成本!台塑六輕大火,外界皆把矛頭指向台塑為了控制成本,省料省人省過了頭所致。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批評,台塑「管理出了問題」;經濟部工業局主管石化產業科長郭肇中表示,台塑為了節省開銷而太過精簡成本。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昨天坦承,麥寮六輕連續發生工安事故,是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辭世後,台塑集團至今面臨的最大經營危機。

台塑集團向以「管理」著稱,在「經營之神」王永慶帶領下,不但是企業界模範,更曾是台灣經濟起飛的重大指標。但王永慶過世後,台塑工安管理接連出包,如今還須向中油求援。

勞委會昨天強調,「六輕廠區遭停工的五十一條管線,一天未改善、一天不復工。」

經濟部昨天也發函台塑集團,限時一周內提出停工計畫,「可以停工的,馬上停工檢查」。

經濟部工業局科長郭肇中表示,台塑確實存在為了節省開銷而太過精簡成本的問題,包括工安人力太少,採購設備的時間過於冗長;過去稽查台塑若發現工安問題,有時經過一、二個月台塑還沒改善,詢問台塑為何不改善?台塑只回應「要等大修時再一起改善」,依然是成本考量。

王如玄上周四親赴麥寮「突擊檢查」,她形容,當天坐鎮工廠現場的最高層級只是個副理,還說廠長「一周有一半時間不在」,顯示台塑高層面臨接二連三的工安意外,「決心不夠」。

王如玄舉例,她到現場看到「基層都很認真」,但麥寮廠很多管線都是懸在半空中,若要檢查都須搭鷹架,加上廠區龐大,即使中區勞檢所天天派員督促巡檢,但「工安問題不是基層能解決」,呼籲台塑高層痛定思痛,而非流於形式。

另外,台塑認為,雲林麥寮惡劣的氣候環境,是造成台塑工安問題的元凶;但工業局長杜紫軍昨天指出,日本大阪、新加坡都有建在海邊的石化廠,別人工安都沒有問題,主要是台塑在建廠時,忽略環境因素,沒有選用「更好的材料」來興建,才會造成管線鏽蝕嚴重的問題。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