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血腥事件發生後,當局未在第一時間懷疑任何組織,全球媒體最初的報導卻把箭頭指向穆斯林,如今則是一...

挪威血腥事件發生後,當局未在第一時間懷疑任何組織,全球媒體最初的報導卻把箭頭指向穆斯林,如今則是一片檢討指責聲,因為凶手證實是挪威本土極右派反穆斯林分子。美國布朗大學的歷史學家席娃‧巴拉吉為媒體最早的報導總結說:「挪威悲慘的一天,也是新聞界可恥的一天。」

她在阿拉伯研究網站上寫道:「在這個新聞全天候播送的時代,恐怖主義專家用Google來做研究,每分鐘推特一千次,讓新聞的製播更加瘋狂。這時候,新聞記者應該小心。」

以報導聳動新聞著稱的英國「太陽報」廿三日頭版全幅標題是:「凱達大屠殺:挪威的九一一」。內文雖然說凶嫌是個金髮男子,但又補上一句:官員認為這名男子可能是「受凱達組織吸收的本土人士」。

除了報社編輯之外,評論員和社論主筆也受到批評。一名專家就宣稱,凶嫌布雷維克可能已改信伊斯蘭教。不過,也有人為這樣的聯想辯護。「大西洋」月刊作家戈德堡說,一般民眾在聽到大型恐怖活動時想到凱達恐怖組織,並不奇怪。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