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爆炸案和烏托亞島屠殺案至少造成93人喪生,但挪威法律最高刑期為21年,凶手布雷維克每殺一人只需...
奧斯陸大教堂24日舉行追悼儀式,紀念爆炸和屠殺案的死難者,教堂外也有許多來悼念的民眾,地上滿布鮮花和蠟燭。
路透

挪威爆炸案和烏托亞島屠殺案至少造成93人喪生,但挪威法律最高刑期為21年,凶手布雷維克每殺一人只需坐82天牢,如此寬鬆的刑期引起各方憤怒,網路上出現數十個「判處布雷維克死刑」的網頁,要求判處布雷維克死刑或終身監禁。

挪威早在1902年即對絕大多數罪行取消死刑,1979年對戰爭犯罪也廢除死刑,最後一次處決人犯是在1948年以叛國罪槍決親納粹領袖歐斯林。

實際審判可能在一年後

布雷維克被捕後坦承行凶,依反恐法起訴,25日開調查庭後還押,警方可要求把他單獨監禁八周。稍後由醫生診斷他的精神狀況是否能夠出庭,警方同時進行搜證。法律專家表示,實際審判可能在一年後。

根據挪威法律,所有刑期均同時執行,所以並不能判處他93 項殺人罪刑期。奧斯陸大學刑事法教授艾斯克蘭表示:「不論他殺了多少人,最多只坐21年牢。」

網友寫道:「21年後又如何?他才53歲!不能讓這樣的人生活在人群中。他殺害太多人命,不應該放出來。」

在刑期屆滿時,如果法院認為他有再犯之虞,依法可每次延長刑期5年。艾斯克蘭說:「理論上,他也許可能坐一輩子牢。」但挪威延長刑期的例子非常少,網友多持懷疑態度,認為法院不可能一再延長刑期。

服刑三分之二即可假釋

挪威殺人犯服刑時間很少超過14年,通常即使判處21年徒刑,服刑三分之二即可假釋;而且刑期滿三分之一,即可在不受監督的情況下在監獄外度周末。所以布雷維克如果定罪,七年後即可在周末離開監獄。

布雷維克大開殺戒震驚全球,許多人主張嚴懲,但許多挪威人不改反對死刑的立場,主張處以無期徒刑。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對大屠殺的反應是呼籲挪威「更民主、更開放、更人道」,並未談到懲處問題。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