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方、官方、勞方→0%、3%、31% 今年基本工資調幅周四攤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態,今年基本工資...

資方、官方、勞方→0%、3%、31%

今年基本工資調幅周四攤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態,今年基本工資調幅一定高於公務員加薪3%,但勞團今天最新喊價希望調幅高達31.2%,資方工總等工商團體則希望一毛錢都不要再調高,官方、資方、勞方各喊價從0%、3% 到31%差距極大。勞委會今天重申,具體調幅還是要經勞資雙方來談。

惟一般預估,基本工資調幅應會高於去年的3.47%(調整後為17880元),但今年也不會太高,幅度可能4%-5%,可望接近18600元 (4%左右)。

全產總敲定最後底線 要求一次到位

勞委會敲定周四上午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基本工資調幅。王如玄事先已預告今年一定會調漲,而且調漲幅度希望高於軍公教加薪的3%,勞團之前原本一直要求調到22115元 (24%),但今天全產總的理監事會敲定的最後底線,則是根據最新修正的社會救助法標準,要求基本工資配合調高,而且要一次到位,直接提高到23459元,調幅高達31.2%,如果再和工總等工商團體希望保持原狀的態度來比較,顯然三方的差距很大。

基本工資去年首次採用新的組織架構,增加勞資代表各7人,官方減為4人,學者專家4人。去年開會,最後決定調漲3.47%,但事後被監察院提出糾正,認為3.47%非勞資共識,而是主委獨斷裁決,因此勞委會表示,今年會議將先確認程序,一旦勞資無法達成共識,應該如何處理。

調幅?勞委會不鬆口:交勞資談判

至於今年調幅多少? 勞委會仍不願鬆口,強調希望交由勞資雙方談判。一般認為,去年因為考慮經濟成長狀況不明,因此只調3.47%,事後數據證明去年經濟成長高達10.88%,因此今年在王如玄宣示調幅會高於3%之後,調幅應不會比去年的3.47%低。

根據主計處資料顯示,99年較98年物價上漲0.96%,若在加上反映部分經濟成長數據,調幅可能在4%-5%左右。若以4%計算,將增加715元,由17880元上升為18595元,時薪則到102元。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