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各國和民間部門對解決債務危機的方法仍無共識,加上美國提高舉債上限議題也沒有顯著進展,全...
歐債危機持續擴大,歐銀壓力測試也無法取信於市場,造成全球股市全倒,歐洲銀行股成殺盤重心,圖為未通過壓力測試的西班牙Catalunya Caixa銀行位於巴塞隆納的總部。
路透

圖/經濟日報提供
歐洲各國和民間部門對解決債務危機的方法仍無共識,加上美國提高舉債上限議題也沒有顯著進展,全球股市18日全面下挫,歐洲銀行股成殺盤重心,擔保歐洲主權債券成本創新高,瑞郎匯價登新高,國際油價在紐約早盤最深跌逾2.6%。

法國政府發言人18日表示,相信21日將舉行的歐元區領袖高峰會能通過對希臘的第二套紓困方案。但經過數周協商,銀行和其他希臘公債的民間投資人對願意承受多少損失,仍未達成共識。

歐洲央行(ECB)總裁特里謝受訪時重申反對希臘違約的立場,表示ECB不會接受一個違約國的債券做抵押品,同時呼籲各國面對如此複雜且敏感的議題,口徑要一致。

美股三大指數開低走低,道瓊開盤不到一小時即跌154點,歐洲主要股市在倫敦午盤跌逾1%,義大利股市跌幅逾3%。亞股除泰、菲、印尼外幾乎全倒。

歐洲銀行壓力測試結果上周出爐,但出奇好的結果反而加深市場疑慮,銀行股成18日殺盤重點,Stoxx歐洲600指數的銀行指數跌到兩年新低,蘇格蘭皇家銀行(RBS)、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和這次壓力測試中未過關的希臘EuroBank EFG,跌幅均超過4%。

目前討論的解決方案還有向銀行課稅,德國世界報(Die Welt)引述消息來源報導,開徵的對象甚至包括與希臘沒有直接相關的銀行。動用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向民間投資人買回希臘債券,或進行債券交換,也在討論之列,但這些至今也僅止於討論階段。

歐元兌美元18日在紐約早盤最低下跌1%至1.4014美元,兌日圓跌1.2%至110.66日圓,結束連三天漲勢;具避險性質的瑞士法郎兌歐元和美元同創新高。紐約西德州輕原油8月期貨最低跌2.62%至94.69美元。

另外,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18日一度升到6.03%,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漲到6.29%,雙雙創下歐元區最高,卻也更逼近7%的臨界點。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都是在1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7%後,才要求國際紓困。希臘、義大利、愛爾蘭和葡萄牙的信用違約交換(CDS)創新高。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