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浙江省「十二五」的石化產業規畫日前出爐,台塑原計劃在寧波石化區投資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0...

大陸浙江省「十二五」的石化產業規畫日前出爐,台塑原計劃在寧波石化區投資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00億元)的「大乙烯」投資案意外出局,此舉將影響台塑垂直整合的布局,衝擊台塑石化王國。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已率台塑總經理林健男、台化總經理洪福源前往大陸,向大陸高層爭取完成寧波石化區的整合。台塑昨天上漲0.5元,收盤價110元。

大陸「浙江省石油和化學工業十二五發展規畫」終稿日前出爐,明確提出中石化集團旗下鎮海煉化的二期擴建工程,並要求早日動工興建。鎮海煉化的二期擴建工程包括一座年產1,500萬公噸(日煉約75萬桶)煉油廠,一座年產120萬公噸乙烯的輕裂廠,以及至少20座中下游石化廠。

大陸塑化有三大集團,分別是中石化、中石油與中海油,簡稱為三中集團,他們希望大陸政府鼓勵自家業者發展塑化產業。

由於鎮海煉化與台塑寧波石化區毗鄰,但是依照浙江省的十二五規劃,只能有一個大乙烯計畫,鎮海煉化的「大乙烯」既然已被核准,將排擠到台塑「大乙烯」計畫。

依照台塑的規畫,原本將在寧波石化區投資約45億美元,打造年產2萬公噸的煉油廠及年產120萬公噸乙烯的輕裂廠。

台塑企業主管指出,台塑企業已於前幾天得知浙江省十二五發展規畫的內容,鎮海煉化第二期大乙烯計畫的核准,可能會排擠到台塑寧波石化區的大乙烯。但台塑認為鎮海與台塑寧波的計畫是兩碼事,台塑的投資計畫不能被犧牲掉。

台塑現有的寧波石化區,不遠千里地從雲林麥寮運去原料,因此台塑很早就計劃在寧波展開「大乙烯」計畫,供應石化區內石化中間原料廠使用。

如今發展,意味著台塑寧波石化區「大乙烯」計畫可能要再等五年,到「十三五」規劃才有機會被排入。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