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香蕉價賤傷農,南部農民哀鴻遍野,總統馬英九上午率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等官員南下與農民座談。針對...
木瓜價格低,農民感嘆一箱木瓜22台斤,「賣嘸一個便當錢」,就算總統親自下鄉來座談,果農仍一臉無奈,感嘆說再多也「無路用」。
記者董俞佳/攝影
木瓜、香蕉價賤傷農,南部農民哀鴻遍野,總統馬英九上午率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等官員南下與農民座談。針對價格及銷路問題,黃有才說,如果盤商開的收購價格不好,農民不要賣,「賣別家」;總統則說已請各部會發動員工團購救果農。兩人的回應讓農民當場傻眼。農民表示,水果有存期限,農民要怎樣挑盤商?至於總統幫他們找的「出口」,農民說他們希望的是一個長遠而非打水救火的應急政策。
木瓜價格低,農民感嘆一箱木瓜22台斤,「賣嘸一個便當錢」,就算總統親自下鄉來座談,果農仍一臉無奈,感嘆說再多也「無路用」。
記者董俞佳/攝影

農民也提到水果產地價格被壓得很低,盤商拍賣價格卻很高,市價跟產地價差好幾倍,他們希望果價可以平穩,也懷疑台北果菜市場有人為操作價格的問題。總統當場指示農委會深入調查,如果屬實依法嚴辦。

木瓜瓜農顏月香神情凝重向總統陳情,希望政府可以提供相關政策,她說果農不奢求價格可以賣得很高,只希望價格可以平穩。顏月香說,現在農民真的「賠本在賣」、一箱22台斤的木瓜賣150元,扣除肥料、運費、人力費用等等成本,一箱賺不到50元,連買一個便當的錢都不夠。

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回應,水果價格本來就會波動,夏天香蕉盛產導致價格下滑,希望各界不要太著重在「價格」,以免消費者到賣場發現水果價格不低,造成賣家困擾。黃有才又說,若是賣給盤商的價格太低,農民就不要賣,賣給另一家盤商就好了。不過此話一出,馬上遭現場民眾批「不知民間疾苦」,水果有保存期限,不賣出去,難道等爛嗎?

總統馬英九向農民說,「你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政府一定會幫助農民解決問題,會幫農民找出口,以及請專業的人員輔導農民種植香蕉以免盛產。馬總統說他已經主動打電話給國防部、外交部、退輔會等部會,請他們一起團購木瓜、香蕉幫助農民,不過此話一出,農民當場傻眼。農民表示,他們希望的是一個長遠而非打水救火的政策。

座談結束,總統表示會把農民問題做筆記「帶回去看看」。農民苦笑表示,說得再多,總統、副主委還是「謝謝、再連絡」,沒有提供實際的政策,說到「嘴巴破皮」,還是「無路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