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時,台灣是全世界捐款給日本最多的國家,金額高達一百七十億日圓(約六十億台幣)。但是日本政...

日本大地震時,台灣是全世界捐款給日本最多的國家,金額高達一百七十億日圓(約六十億台幣)。但是日本政府發給受災的留學生獎學金,竟然以「沒有邦交」為由把台灣排除在外,許多日本人都為台灣叫屈。

日本文部科學省的說法是「因為日本與台灣沒有邦交」,所以台灣留學生沒有領取日本政府獎學金的資格。但大地震時台灣對日本大力捐輸,卻獲得日本政府這樣回報,許多日本國民都覺得汗顏。

我國駐日代表處向日方查詢此事。日本對台窗口「交流協會」解釋說,來自台灣的大學院生(研究生),有廿五人拿了交流協會獎學金,相當於國費生一般,所以沒有歧視待遇。

駐日代表處說,大學部的留學生(大學生)以往就不在日本政府獎學金的對象內。此次聽說有三名大學部的台灣學生想要申請這項獎學金遭拒,事情才被掀出來。

文部科學省說,日本政府為了支援受地震災害的私費留學生,以「緊急援助採用」方式,發放獎學金。從三月下旬起就通知日本東北地方與關東地區的大學,以一定成績為條件,接受申請,每人可以接受十二萬五千日圓(約四萬五千元台幣)的緊急援助獎學金。

可是,來日本留學的國費留學生,必須是「與日本有邦交國家」的留學生,台灣留學生就被排除在資格之外。櫪木縣的私立大學中,就出現台灣留學生向大學方面抗議的例子。

文部省說,除了上述緊急援助獎學金之外,受災的私費生從二○一一年度的四月到七月,還有一種不問國籍、每月發放四萬八千日圓的獎學金制度。台灣留學生雖然也可以申請,但不能與「緊急援助」一併提出申請。

據日本學生支援機關的統計,台灣留學生目前在日本的人數,到去年五月大約為一千八百名。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