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反對陣營以公平選舉為訴求,9日發起3年多來最大規模的示威。警方以催淚瓦斯和水柱驅散,並逮捕...
黃潮難擋馬來西亞「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Bersih)不顧政府禁令,9日在首都吉隆坡舉行示威,警方以催淚瓦斯驅離。
(歐新社)

馬來西亞反對陣營以公平選舉為訴求,9日發起3年多來最大規模的示威。警方以催淚瓦斯和水柱驅散,並逮捕1,667人。有分析指出,馬國當局擔心茉莉花革命或泰國黃衫軍的歷史重演,所以毫不手軟。

跟2007年11月的大規模示威一樣,這次示威也是由62個非政府組織組成的「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Bersih)發起,並自稱為「淨選盟2.0」,要求改革選舉制度,包括清查選舉名冊、利用戳記以防止個別選舉人重複投票,特別是讓在野黨在與執政黨關係密切的媒體上宣傳。

馬來西亞反對派人士指控,納吉領導的「國民陣線」聯合政府利用舞弊來維繫長達54年的執政權。「淨選盟2.0」聲稱號召到5萬人上街,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但警察總長丹斯里依斯邁估計只有五六千人。

行動中有多人受傷,包括在野陣營領袖安華(圖中)。
(美聯社)
儘管警方事先宣布活動違法,並在前一晚開始「圍城」,但人群在中午突然湧現。吉隆坡多個地區在下午1時許下起大雨,依然阻止不了示威者向默迪卡體育場的方向前進,與會者也高喊「淨選盟萬歲」和「人民萬歲」口號。示威者大多穿黃色T恤,手拿黃色氣球,活動因此有「星期六黃潮」之稱。

遊行隊伍兵分多路,警方下令解散不果,發射含有藍色化學物的催淚彈和水柱驅離,開始抓人,共逮捕1,667人,其中1,500名男性,151名女性,以及16名兒童。

總理納吉表示,遊行口號改為「烈火莫熄」,顯然另有圖謀,已乖離要求公平選舉訴求的出發點,他呼籲反對示威的人民挺身而出。國民陣線的執政任期到2013年中,但馬來西亞去年經濟成長率創10年新高,納吉的支持度在今年2月達到69%,分析家預測,納吉可能趁勢提前在今年或明年舉行大選。

但新加坡管理大學的專家威爾許表示,經過這次示威衝突,在近期舉行選舉對納吉來說相當不智。她說:「儘管政府壓制,仍有那麼多人參加(示威),顯示選民不滿程度頗深,而這會讓許多中間選民倒向在野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