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一鄉五命人心惶惶,偏偏台中昨天又有一對老夫婦中毒送醫,醫院緊急向設在台北榮總的全國毒藥物防治諮...
台中一對老夫婦疑因誤食肥料及農藥引發變性血紅素血症,但因治療用的甲烯藍全台缺貨,醫師只有注射過期品。
記者苗君平/攝影
南投一鄉五命人心惶惶,偏偏台中昨天又有一對老夫婦中毒送醫,醫院緊急向設在台北榮總的全國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尋求解毒劑。北榮表示,老夫婦應是亞硝酸鹽食物中毒,可能是獨立事件。

毒諮中心是昨天中午接獲台中童綜合醫院通報,詢問有無解毒劑「甲烯藍」,因一對七十二歲老先生、六十八歲老太太,因胸悶、心悸、口唇四肢皮膚呈藍紫色而就醫,抽血檢驗為「變性血紅素血症」,已送進加護病房治療。

北榮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說,因國內甲烯藍已過期,本土藥廠最快八月才可通過許可製造,幸好老夫婦用藥後情況穩定、目前正觀察中。老夫婦吃了自煮食物包括黃魚和筍湯等後,卅分鐘內即出現症狀,可能是吃了含亞硝酸鹽蔬菜中毒,剩菜已被帶回檢驗。疫調人員表示,現場看到的筍子呈現異常的黃色。

吳明玲表示,有些肥料或井水,含有亞硝酸鹽;或採收蔬菜後儲存不當,細菌汙染使蔬菜變質,都可能造成蔬菜含硝酸鹽。

北榮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指出,部份蔬菜如菠菜、蘿蔔,本身也可能含硝酸鹽,蔬菜下肚後,人體酵素可將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也會造成變性血紅素血症,但量要多到造成中毒的機率極低。

他說,國外就曾有過井水含亞硝酸鹽被用來煮泡麵,結果食用者出現藍嬰症的案例,因為煮沸也無法破壞亞硝酸鹽,若攝食,約十幾分鐘至半小時,就可能出現中毒反應。

「爸媽吃完午餐 頭暈嘔吐…」

【記者苗君平、李奕昕/台中報導】在信義鄉五人中毒死亡原因仍不明之際,台中龍井區七十二歲的陳利雄與六十八歲的陳蔡阿夏昨天也因中毒送醫,讓中部醫界神經跟著緊繃。

陳家的大兒子說,家中三代同堂,爸媽昨天單獨吃午餐十分鐘後,就因頭暈及四肢無力躺在床上,後來母親到廁所嘔吐直說「很難過」,他直覺情況不對,趕緊開車送父母就醫。

童綜合醫院急診室主任盧立華說,甲烯藍是可迅速治療血液中鐵離子被氧化後的還原劑,院方要為老夫婦注射時,發現院內保存四劑甲烯藍去年九月已過期,經詢問台北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認為「這是化學品不太會變質」、「無傷於急救」。經稀釋注射後,兩人血氧測定值很快升高,膚色也轉為正常。

老夫婦告訴醫生說,他們昨天午餐吃了醃小黃瓜、水煮豬肉、麻竹筍湯和煎魚,在喝竹筍湯時覺得味道「怪怪的」。

總醫師蘇迎復研判,老夫婦中毒原因可能是午餐某料理遭硝酸鹽汙染,造成血液中的鐵離子無法攜帶氧氣,膚色才會因缺氧呈紫黑色,可能要從嘔吐物中找答案。

不過陳家大兒子說,家中有種稻作,不會噴灑農藥,農藥平常也不放在住處,應該不是誤食農藥,醫院已請他把食物送去檢驗;當地麗水里長歐玉美說,村內有乾淨的自來水可喝,應該不是水源問題,「發生這麼恐怖的事,里民都很擔心」,希望政府儘快查明原因。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