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吳念真一篇網路po文「善意,一旦被玩弄…」,重創了宏達電(HTC)與接受委託的精策公關公司的信...

導演吳念真一篇網路po文「善意,一旦被玩弄…」,重創了宏達電(HTC)與接受委託的精策公關公司的信譽。原來該公關公司未付代言費、就利用了吳念真的善意刊出廣告,結果為HTC做了反公關。公關學者說,雖然公關公司負責人道歉、吳念真也接受道歉不生氣,卻為企業、廣告、公關與名人代言信譽,留下值得深切警惕的範例,HTC應速作危機處理。

原來吳念真是受公關公司之邀,試用HTC Flyer平板電腦並寫心得,不料公關公司並未等他寫好試用心得,就把由公關公司寫的整篇心得,加上他的照片全版刊出,使吳念真在臉書上大嘆:「如果這是你們『策略』的話,未來,你們的敵人絕對會比朋友多。」

留言一po,引起支持吳念真的粉絲強烈反應,有人批評公關公司,有人發動抵制HTC。公關公司負責人嚴曉翠趕緊在昨天傍晚回應致歉,表示她本來一早就要道歉,但因「懦弱恐懼被粉絲圍剿」,才遲至傍晚回應。她說:希望吳導接受她當面道歉補救,她並會向社會交代自我懲罰的方式。

此事引起電視與平面媒體追逐報導後,吳念真晚間也po文回應表示:他在臉書上貼完就覺得已經結束了,下午也接到精策公司陳副總來信致歉,認為那已是一種道歉。他說:「不用特意見面致歉,就讓它過去吧。」

但吳念真還是抱怨說,當初接受HTC的提議主要是將這個品牌視為「曾雅妮」、「長榮貨櫃」這樣為台灣在國際露臉的品牌,值得鼓舞,所以沒有要求任何「條件」。他說,生氣的原因試公關公司明知這樣的設計是「個人代言方式」,卻沒有預先知會,顯然是「利用了別人的善意」。

從昨天到今天,臉書上湧入近千個留言,也有超過八千多人按「讚」。

資深公關學者方蘭生受訪時對此分析三方面立場與建議表示,嚴格的說,所謂「個人代言方式」是必須從頭到尾以吳念真為主,說明此產品的好處,為之背書,這次廣告形式看來較屬置入式意見代言。

他說,不只是廣告公關,也有很多媒體在採訪名人時也充滿算計,用套話的方式引用名人意見,並未符合當事人的意願,也是一種違背職業道德的作法。

他感嘆說,公關公司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與人為善,建立好的關係」,如今不但害了客戶HTC,引發適得其反的拒購效應,也得罪了名人吳念真,這公關行為可以說是一敗塗地,很難再起。

方蘭生建議,HTC要以最快的時間進行危機處理,以免波及商譽與產品,他說,HTC應立刻召開記者會,並刊登大幅廣告,表示立刻撤換公關公司,及向社會說明事實原委,如此才能滅火,避免事件繼續延燒。

他最後表示,這事件對企業、公關公司、廣告公司、媒體、名人都值得檢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