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學黨委副書記鄭強日前在某高校發表演說時痛批,當今教育把許多學生搞死在起跑線上,許多學生為了進...

浙江大學黨委副書記鄭強日前在某高校發表演說時痛批,當今教育把許多學生搞死在起跑線上,許多學生為了進入重點學校,每天負擔沉重的課業,創造力也遭扼殺,甚至影響身心健康。他直言,這就是為何中國人小時候可以贏得奧林匹亞競賽,長大卻拿不到諾貝爾獎的主因。

人民網報導,鄭強這番話受到網友熱烈讚賞,直言他說出當前「最真實」的情況,並封他為「最牛憤青教授」。

大陸武漢一位家長最近在相當知名的100論壇上發表了一篇名為《女兒小升初,我被逼成變態娘》的文章。內容述說自己為了要小孩受到更好教育,強迫他課後去補習班,培養才藝,剝奪孩子童年時光,她直呼自己簡直就是「變態娘」。這篇寫實的文章,在網路上獲得許多共鳴,超過七千名網友點閱,兩百多人表示感同身受,同時對當今的教育環境感到憤怒與無奈,許多人說,「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大家所付出的除了辛勞,還有變態」。

浙大黨委副書記鄭強直言,同樣是政府開辦的中小學,大城市與中小城市間、城鄉之間、發達地區與不發達地區之間,學校的師資水準、設施設備、升學率以及社會聲譽,差別十分巨大。

鄭強說,就是這種畸形教育讓很多家長強迫小孩站在「有利的起跑點」上。

嚴重的是,學生從小學開始就必須面對一關又一關的挑戰,小學是條起跑線,中學、高校又是另一條起跑線。許多家長也硬逼孩子從小背唐詩、彈鋼琴、做作業到深夜。「家長和孩子一樣,同樣是受害者。」

「名校畢業並非只出英才,薄弱學校也會飛出鳳凰」,但教育資源不平均,加上教育品質和升學率的差距,還是讓很多人迷信「名校」。「孩子當然可以玩,當然可以保持天真浪漫的天性,但進不了重點學校,前程就佈滿陰影。」

稱自己是「變態娘」的母親在文章中提到,自己捨不得吃穿,剩下來的錢全都繳給補習班。孩子寫作業自己陪在旁邊,遇到美好的假日,不屬於自己也不屬於孩子,眼睛盯著考試成績,耳朵聽著有關教育的小道消息,鼻子還要嗅出補習班的優劣。她問自己,「愛他就是害他,心疼他就是狠心,總不能為了一個快樂的童年就失去美好的未來吧?」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