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票案在十一年前,整垮了當時的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如今又成為國親合作的不定時炸彈。 對國民黨而言,不...

興票案在十一年前,整垮了當時的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如今又成為國親合作的不定時炸彈。

對國民黨而言,不願對二點四億鬆手,主要是著眼於「大是大非」的政治宣傳效果。若國民黨把錢放給親民黨,不但給民眾「私相授受」的惡劣觀感,還形同馬英九對親民黨、對舊時代的妥協,政治後座力不容小覷。

對親民黨而言,這筆錢不只象徵國親是否「和解」,更重要的是這筆錢能發揮的實質效果。親民黨政治版圖大不如前,已無固定收入來源,能否「脫貧」,這筆錢至關重要;國民黨至今不肯鬆手,顯然居心叵測,是否意圖以大吃小,趕盡殺絕?

就算國民黨願意解套,把錢還給親民黨,恐怕也得面對選戰的兩難。解套不代表國親一定和解,這筆錢卻勢必成為親民黨的糧草,若國親協調不成,兩黨兵戎相見,藍營等於送子彈給橘軍,二點四億殺的不是民進黨,而是國民黨。

興票案二點四億深化了國親之間的矛盾,這兩個號稱「泛藍」的政黨,早已沒有互信存在,雙方都認為對方要占自己便宜,卻也不願背負「泛藍分裂」的罪名,於是扭扭捏捏、拖拖拉拉,一個簡單的「馬宋會」歹戲拖棚,從四月演到現在還沒落幕。

馬宋會成不成,對政治消長影響有限,但選民可檢視政治人物的氣度與智慧,觀察權力遊戲的詭譎與奧秘。至於興票案二點四億是誰的?老實說,除機關算盡的政客外,誰會關心?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