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源總署(IEA)23日表示,為因應利比亞戰亂,其28個成員國計畫未來一個月在市場上釋出600...

國際能源總署(IEA)23日表示,為因應利比亞戰亂,其28個成員國計畫未來一個月在市場上釋出6000萬桶原油,其中美國釋出的戰備儲油將占一半。IEA宣布後,國際油價應聲大跌5%,北海布侖特原油一度每桶大跌8美元,跌到4個月來新低,後來回升到下跌5.90美元,來到108.31美元;美國輕原油每桶下跌4美元,來到91.40美元。

美國歐巴馬政府擔憂汽油價格出現新一波漲勢,決定釋出3000萬桶緊急戰備儲油,以因應中東和北非動盪,尤其是利比亞內亂所減產的石油。

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說:「我們採取此行動,以因應利比亞和其他國家的減產,以及減產對全球經濟的衝擊。」

這是IEA自1974年成立以來,第3度要求其成員國釋出儲油。第1次是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期間,第2次在2005年卡翠納颶風重創墨西哥灣油井與煉油廠之後。IEA成員國多半為石油進口國。

IEA表示,在未來30天,每天將釋出200萬桶石油。

IEA署長田中伸男表示,高油價傷害了每一個國家的經濟。此舉是為了降低油價上漲對全球經濟復甦的不利影響。他說:「我預期此舉將有助於原油市場供應充足,確保全球經濟能軟著陸。」

IEA估計,到五月底為止,利比亞戰亂讓市場短少1億3200萬桶原油,每天減少150萬桶。這將影響季節性的原油需求,碰到美國夏天開車旺季,將使油價再漲。

美國一向不願釋出戰略儲油,只有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例如影響原油供應的颶風。美國在德州和路易斯安納州沿岸的鹽洞內儲藏7億2700萬桶戰備儲油,源自1970年代因應阿拉伯石油禁運,上次動用是在2008年古斯塔夫和艾克颶風襲美後。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