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庶民經濟、重視百姓生活感受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在國民黨內從不拉幫結派,韌性十足,又勇於站上第一線...
馬吳配今「鳴槍」起跑。
記者黃義書/攝影
強調庶民經濟、重視百姓生活感受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在國民黨內從不拉幫結派,韌性十足,又勇於站上第一線,為執政黨的政策辯護,讓吳敦義終於成為馬英九的副手,一起挺進明年總統大選。

台北市議員是吳敦義從政的開端,隨後成功挑戰南投縣長,再成為最後一任官派、首位民選的高雄市長,平步青雲的吳敦義,爭取高雄市長連任時,卻輸給了民進黨的謝長廷,這是生涯上的第一次挫敗。

儘管在仕途上重重跌了一跤,吳敦義再度重整旗鼓、返回南投故鄉參選,並以全國第一高票之姿,進入立法院,展現過人的堅強意志力與行動力,又被馬英九延攬出任國民黨秘書長,甚至在八八風災過後,成為救火隊,臨危授命扛下閣揆重擔。

曾在台灣北、中、南三地參選,而且均曾告捷的吳敦義,堪稱政壇上的異數,外界除了對他博學強記感到印象深刻外,吳敦義在政壇上打滾數十載,每次履新時,幾乎都只帶一位秘書前往,從來沒有固定班底。

吳敦義因為不拉幫結派,予人不沾鍋的形象,也對多數人沒有威脅性,但打從馬英九在2005年、第一次參選國民黨主席時,吳敦義就力挺到底,從那時開始,同屬孤鳥的馬英九、金溥聰和吳敦義三個人,就經常在吳敦義家裡開會,彼此取暖、相互依賴,更彼此信賴迄今。

經過無數次的民意洗禮,吳敦義深知民間疾苦,剛入主行政院時,隨即定調庶民經濟,拉近馬政府和社會大眾的距離,有謀有略的吳敦義,更是辯才無礙、反應快速,與在野黨言辭交鋒時,常會倒打對方一耙,甚至平常在回答媒體有關政策問題,也會防不勝防地向在野黨放冷箭,經常讓民進黨恨得牙癢癢,卻又拿吳敦義沒輒。

因此,即便面對爭議極大的美牛案、H1N1疫苗風波、健保費調整,吳敦義都選擇親上火線,為馬總統和執政團隊擋下所有子彈,也成功度過諸多難關。

深受馬總統賞識和信任的吳敦義,順利達成馬總統交辦,要平穩度過金融海嘯、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等任務後,更將失率業成功降到5%以下、保住烏紗帽,如今,吳敦義這次成為馬總統的副手,將會想盡辦法,讓馬總統順利連任,也使自己再上一層樓。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