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大陸最大搜尋引擎「百度百科」對「魯肉」的來源解釋,「魯肉」是源自山東一道精心烹飪的肉食品。 「...

根據大陸最大搜尋引擎「百度百科」對「魯肉」的來源解釋,「魯肉」是源自山東一道精心烹飪的肉食品。

「魯肉」是魯菜體系中的一種類別,味道偏鹹,沒有南方紅燒肉那樣有點甜味,但很入味,絕對濃油赤醬。據說當年去台灣的山東人很多,魯肉在台灣發揚光大。而鹵肉意為帶有滷汁,醬味濃郁,稠稠的。所以「魯肉」也有寫作「鹵肉」的。

百度稱,魯肉飯現在是台灣知名小吃的招牌,魯肉飯一直以來都是台灣傳統美食文化的縮影。

其緣由是,相傳在東晉時,經濟貧困,晉元帝渡江到南京(建業),其下隨從官吏每每得到一頭豬,便以味道最美的項下一臠,人呼為「禁臠」用來孝敬晉元帝,「禁臠」可說是最美的肉,是皇帝專享的,這種「禁臠」肉,每一頭豬約只得一斤多,等於是百分之一的肉,極為珍貴難得。

百度稱,據趙開灝著「中華飲食文化」所載,鼎泰豐最著名的灌湯包亦以「禁臠」為餡料。

禁臠肉切成絲條,精心地、慢慢地熬燉而成傳統的獨特醬料,鋪在滑嫩的白米飯上,成為甘美香醇的魯肉飯,明乎此,當知魯肉飯實可謂中華美食文化的傳承。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