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暴前,一般民眾根本沒聽過「起雲劑」,董氏基金會今天指出,調查市售34款運動飲料,發現僅有一...
董氏基金會調查34個市售飲料品項,發現僅有一支產品誠實於包裝上標示添加「起雲劑」,其餘產品皆無標示。
記者徐兆玄/攝影
塑化劑風暴前,一般民眾根本沒聽過「起雲劑」,董氏基金會今天指出,調查市售34款運動飲料,發現僅有一款標明添加起雲劑,有的還以「果子醬」代替。基金會批評,廠商對成分標示玩文字花樣,讓消費者根本看不出端倪。

董氏基金會調查從98年12月起至99年2月,以及今年5月底,共抽樣市售34款運動飲料品項,但僅有「生活運動飲料系列790」,可以清楚在包裝上看到「起雲劑」三個字。其他品項如已下架的統一寶健、以及「清境運動瓦特補給飲料」、「悅氏運動飲料」等,都看不出來。

同時今年5月底抽樣的「舒跑C water」的檸檬、黑加侖、石榴等口味,則標示添加「果子醬」,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經瞭解「果子醬」其實就是一種起雲劑,但卻會讓人誤解是水果醬。

許惠玉認為,廠商標示讓人「有看沒有懂」,同時也發現,明明衛生署規定,食品成分應由多到少標示,運動飲料應該是水為最主要成分,但如「老虎牙子」,卻把刺五加蔘標在最前面。

許多廠商以牽涉到商業機密為理由,不願將包裝食品使用的食品添加物一一列出,或以「複方食品添加物」標示。但許惠玉說,目前衛生署沒有強制要求複方食品添加物進行查驗登記,很難知道調配複方的原料到底有沒有問題。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