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清遠市清新縣文化部門最近在進行文物普查時,偶然發現疑似北宋大書法家米芾的墓葬。此墓曾被盜,但究竟是衣冠塚還是真墓及墓主人的真實身份等,都有待進一步核查。

廣東省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清遠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高峰向新華網表示,清新縣文物普查員在清新縣秦皇山一帶考察時,偶然發現一座古墓,古墓的石碑上記載著:「大宋太祖考內閣大學士諱芾字元章米府君大人、妣誥封一品夫人米母念六娘鄭氏夫人合葬墓。」

經初步查證,專家們認為此墓應該是北宋著名大書法家米芾的墓葬。

米芾(西元1051~1107)字元章,號海嶽外史,又號鹿門居士。宋襄陽人,世稱為「米襄陽」。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形容他倜儻不羈,舉止顛狂,世稱「米顛」。「為文奇險,妙於翰墨,畫山水人物,亦自成一家,愛金石古器,尤愛奇山,世有元章拜石之語。官至禮部員外郎,或稱為『米南宮』。著有寶晉英光集、書史、畫史、硯史等書。」

新華網也指出,米芾與蘇軾、黃庭堅、蔡襄並稱「宋四大家」。上述出土的墓建於清宣統3年,由米氏後裔重修,墓葬曾被盜。專家表示,墓主人的真實身份以及是否是衣冠塚都還需進一步查證。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