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前執行長蘭奇接掌公司六年,帶領宏碁攀上歷史顛峰、成就宏ఌ...
市調機構統計,蘋果iPad等多媒體平板電腦興起,衝擊電腦市場,宏碁首當其衝,第一季PC銷售量923.8萬台,比去年同期大幅衰退20.4%,也較去年第四季滑落8.5%。全球今年第一季PC出貨量8,130 萬台,較去年同期下滑0.3%。
圖/經濟日報提供
宏碁前執行長蘭奇接掌公司六年,帶領宏碁攀上歷史顛峰、成就宏碁成為「台灣之光」。但隨著宏碁昨天驚爆泛歐區通路庫存和應收帳款發生異常,讓「蘭奇神話」瞬間破滅。

法人分析,蘭奇向來以執行力著稱,總是先訂定高標準,再驅策全員努力達成目標。只是隨著目標不斷往上墊,員工為了使命必達,很可能因此出現塞貨等問題。

宏碁歐洲通路庫存和應收帳款發生異常,公司為此認列高達 1.5 億美元的營運損失。由於蘭奇3 月底才剛閃電請辭,而且泛歐區一直是蘭奇親自盯梢的主戰場,此次歐洲事件蘭奇恐難辭其疚。

蘭奇從1997年隨著宏碁併購德州儀器(TI)筆記型電腦事業群,正式加入宏碁體系,一路戰功彪炳,從宏碁義大利子公司總經理、南歐區總經理、泛歐洲總部總經理、國際營運總部總經理,直到2005年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交棒,蘭奇登上宏碁公司總座。

之後的六年時間,在蘭奇帶領下,宏碁全球NB出貨量幾乎以三級跳的速度前進,從2004年的387.9萬台,到2010年衝上4,000萬台,呈現驚人的「十倍速」成長。宏碁全球NB市占率「坐二望一」,之前一度直逼惠普(HP),挑戰龍頭寶座。2009年經濟部還曾頒給蘭奇「經濟專業獎章」,以表揚其卓越貢獻。只是這些傳奇,隨著宏碁庫存、應收帳款問題浮上檯面,灰飛煙滅。


圖/經濟日報提供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