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與吳敦義的副手之爭,隨著蕭萬長宣布退出,結束了五個月驚濤駭浪的「無聲戰爭」。了解內情的人士透...

蕭萬長與吳敦義的副手之爭,隨著蕭萬長宣布退出,結束了五個月驚濤駭浪的「無聲戰爭」。了解內情的人士透露,去年五都選後,吳敦義確定「穩定領先」,農曆年後,「蕭退吳進」的氛圍開始舖陳,四月吳敦義不僅順利攻頂,也一腳踏進接班梯隊的列車。

蕭萬長昨天藉媒體敘宣布不再「馬蕭配」,看似突然,但蕭萬長在上周就已經拜會黨內重量級好友,先吐露心跡。昨天中午,蕭再度致電某位好友,表明下午就要正式宣布。

時間回到三月,「蕭吳之爭」方興未艾,蕭萬長對友人強調,「最近身體很健康」,應酬也沒問題,春節期間還有花東行程,「肺腺癌回診也從三個月一次,改為四個月一次」。國民黨高層當時打趣:「老蕭看起來非常健康,最近『尤其』健康」。

同一時間,吳敦義也展現旺盛的企圖心,時常進總統府報告,周末又「馬吳合體」下鄉,重大政策一律由府方拍板宣布,催出政績數據,讓榮耀歸於馬總統。

這段期間馬陣營密集民調,數據顯示,吳支持度比蕭高;由於三月底提名恐龍大法官事件,讓審薦小組召集人的蕭萬長萬箭穿心,吳揆更取得優勢地位,吳刻意營造府院同心的氛圍,不少政務官嗅出「馬吳配」的訊息。

黯然神傷的蕭萬長當時就對友人坦言,馬總統還沒找他過談副手問題。熟稔政治運作規則的蕭深知,副手問題不能自己開口,遲至四月馬還不談副手,用意昭然若揭;四月下旬,蕭萬長主動找馬英九攤牌,展現「知所進退」的風度。

馬蕭深談後,先安排蕭萬長出訪,「畢業之旅」功成身退的劇本早已寫好,蕭只是照本宣科。蕭依然是謙謙君子的老派政治風格,但爭與不爭,政治圈裡畢竟是存滿著身不由己的無奈。

藍營人士直言,黨內不乏民調高、配合度強的人才與馬總統搭檔,但能讓「馬核心」接受且放心的人,檯面上只有吳敦義一人兼具這三條件。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