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黃春明南下演講遭嗆餘波盪漾,成大台文系副教授蔣為文與台文界人士昨天公布演講錄音,指黃春明當天確...

作家黃春明南下演講遭嗆餘波盪漾,成大台文系副教授蔣為文與台文界人士昨天公布演講錄音,指黃春明當天確實有罵台語文前輩「不倫不類」,要求黃春明公開道歉,否則不排除提出告訴。

黃春明昨天說,他當天是舉事實來講,「不用道歉啦」,馬奎斯用西班牙文寫出名作「百年孤寂」,國際仍舊認定是哥倫比亞文學,「這樣可恥嗎?」為什麼台灣的作家用中國話創作就是可恥呢?「對方不是也用中國字和簡體字寫(抗議海報)嗎?」

黃春明說,文化議題難得有機會登上媒體版面,「蔣為文不要轉移目標」;他也好奇「講座應該有智慧財產權,其他人為什麼可以錄音?」

黃春明廿四日到台南演講,蔣為文在台下舉大字報「台灣作家不用台灣語文,卻用中國語創作,可恥」,包括台灣北社、台文筆會及菅芒花台語文學會等卅個社團昨天聲援蔣為文,並稱之「五二四事件」。

蔣為文昨天公布當天演講的錄音,其中有一段「搞台語文的人呢,一個是鄭良偉…,一個叫洪惟仁…我的媽呀,鄭良偉還把我的作品用他的漢羅拼在一起的文字,把它翻譯做閩南語,我一看不倫不類」。

黃春明回應,他和鄭良偉曾是朋友,也認識洪惟仁,他演講時提到他們,「只是舉例,並非嗆聲」。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