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重大中東政策演講不到24小時後,20日在白宮和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舉行會談,內唐亞...

美國總統歐巴馬20日與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在白宮會談,兩人因歐巴馬所提的1967年界線說產生歧見,會談氣氛尷尬。
法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重大中東政策演講不到24小時後,20日在白宮和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舉行會談,內唐亞胡當著歐巴馬與記者面前,明確拒絕歐巴馬提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重回1967年「六日戰爭」前邊界的提議。

自歐巴馬上任後,美以關係已經歷幾次考驗,歐巴馬19日的說法使兩國關係再度緊張,也讓雙方領袖會晤的時間點變得相當敏感。

內唐亞胡說,他重視歐巴馬推動以巴和平進程的決心,也計畫與他合作,不過要以色列重回1967年前界線說不過去。他說:「我與歐巴馬總統都同意,建立在幻想上的和平,會在中東實際情況這個岩石上撞個粉碎。中東要有和平,巴勒斯坦人必須接受一些基本的現實,而第一個就是,雖然以色列願意做重大的妥協,卻不可能恢復1967年前的邊界,因為這會讓以國無險可守。我已跟歐巴馬總統討論過。」

歐巴馬似乎刻意淡化雙方的歧見,記者會中未提1967年界線,只表示美以兩國對以巴和平進程雖有歧見,但「朋友之間」在構想與表達方式上都會有不同之處,會努力消除歧見,兩國關係也會持續發展。

兩人唯一的共識在於,拒絕與包括哈瑪斯組織的新巴勒斯坦團結政府談判。哈瑪斯從不承認以色列的生存權,一直要消滅以色列。

對以色列而言,這不僅是戰略議題,而且也不切實際。目前約有6%的以色列猶太人住在1967年界線外的約旦河西岸,而西岸35萬名猶太人中,又有27萬人住在所謂的屯墾區。該區較接近以色列原有的邊界,也是歐巴馬所提的土地交換區。土地交換指的是以色列放棄1967年界線外的部分土地,以保住西岸屯墾區。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