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病!種野菜幹什麼,山上到處都是。」台東達仁鄉森永村青年林張獻文退伍返鄉,利用自家八分農地試種...

有了VuVu野菜農園,森永村民不再煩惱失業問題,每天忙著採收新鮮野菜,快樂當農夫。
記者尤聰光/攝影
「神經病!種野菜幹什麼,山上到處都是。」台東達仁鄉森永村青年林張獻文退伍返鄉,利用自家八分農地試種野菜,一度被譏笑;沒想到他成立的「VuVu野菜農園」,野菜專賣養生餐廳,第一年就有逾百萬元產值,現在全村一起種野菜。

森永村栽種的無毒野菜在市場上供不應求,不但打響「野菜村」名聲;村民更津津樂道的是「一塊八分地,讓全村活起來」。

森永村是台東最南端的一個山區排灣族村落,全村五百人,村內並無任何觀光景點及特色產業,失業率嚴重。四年前林張獻文自軍中退伍,感嘆村莊急速沒落,他攻讀台東大學休閒農產管理碩士班時,苦思什麼樣的獨特產業最適合村莊?

有一天,他發現國人養生風潮逐漸流行,嗅到原住民野菜市場的價值,他一邊讀書,一邊在自家農地試種各族群常用野菜。

「木耳、紅藜、龍葵、山萵苣,我什麼都種。」林張獻文說,他跑遍各族收集野菜,曾試種一百卅多種野菜,也和台東縣農業改良場合作,進行土壤分析,每天重覆記錄、研究,花了兩年多時間,成功栽植廿二種常用野菜。

去年他開始寫計畫,向公部門爭取經費,投入更龐大的野菜種植計畫,成立「VuVu(排灣族意:阿嬤)野菜農園」,以一天八百元工資,提供廿多名失業村民就業種野菜。

他積極接洽,獲得高雄一家大連鎖養生餐廳青睞,就這樣野菜從原本幾十斤的訂單,逐月增加到二百、六百、一千斤,一直到年產量達二萬斤的傲人成績,年產值逾百萬元。

受到「VuVu野菜農園」的影響,村內有十二人跟進種野菜,透過林張獻文銷售。他打算和村民結合,開發更多的土地,栽植更多野菜。

林張獻文今年三月成立「VuVu廚房」,利用賣菜的銷售利潤,製作野菜便當及早餐,免費供村莊十九戶單親家庭小孩及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享用。七月也將成立「VuVu產業中心」,成為村莊野菜產業對外行銷的平台。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